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回調有利香港經濟\大衛

時間:2018-11-22 03:16:44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指出,本港住宅樓市已連升十年,泡沫化程度較高,這次樓市下行周期可能比2015年為長\大公報攝

  近月本港住宅樓市開始降溫,樓價從歷史高位回調,這是市民大眾所樂見。樓價不可能長升長有,樓市逐步回歸理性,長遠有助香港提升競爭力、培育香港經濟新動力,尤其是開拓創新科技,因而此時不是撤銷樓市辣招的時機。

  市民大眾樂見樓價調整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私人住宅樓價指數走勢,雖然樓價連升二十八個月已告斷纜,但九月與十月累積跌幅只有百分之一點五,對比過去十年超逾兩倍的升幅,根本是微不足道。嚴格來說,目前樓價回落,只能說是短期波動,不算是什麼調整,更加談不上樓市轉勢向下。

  下列五大理由,支持當局繼續實施包括辣招稅等一系列樓市調控措施。一是市民樂見樓市調整。現時住宅樓價跌幅十分輕微,與普羅市民購買力仍然嚴重脫節,市民大眾無不抱怨樓價升幅過快,過去十年樓價升幅實在太離譜了。

  提升競爭力助吸創科專才

  二是樓價呈現有序下跌。就算個別私人屋苑二手樓從高位大幅劈價一成,但市場未見恐慌,原因樓市經過十年大升浪之後,出現回落是意料中事,當局無必要出手,阻礙樓價向下修正估值。

  三是不虞負資產問題。即使樓價從歷史回落二至三成,也屬於健康調整,只是返回一五年樓價水平而已。在銀行六成按揭成數之下,不會引發嚴重的負資產問題,樓市辣招沒有「減辣」或「撤辣」的迫切性。

  四是樓市回落對香港經濟有正面影響。過去樓價急升,增加企業營商成本,一定程度削弱香港競爭力,更會阻礙創新科技發展,不利開拓經濟新增長點。若然整體住宅樓價適度回調,有助吸引更多企業與人才進駐香港,尤其是創新科技專才。

  減辣放寬按揭無迫切性

  五是樓市「減辣」、「撤辣」以至放寬按揭成數需慎重考慮。當心向市場發出錯誤信息,屆時樓市狂態隨時重現。因此,現時談論樓市「減辣」、「撤辣」都是言之尚早,並無迫切性。

  本港住宅樓市已連升十年,泡沫化程度不低,這次樓市下行周期可能比一五年為長,而調整幅度也會超出三年前的百分之十三的跌幅,主要因由是樓市基本因素轉壞,包括經濟環境轉弱與利率上升,遏抑市場置業需求,這從近月新樓盤銷售趨淡可以反映出來,樓價只升不跌的市場預期已經逆轉。

  一項樓市前景調查報告顯示,約百分之四十七的受訪者認為未來六個月樓價將會下跌,預期樓價平均跌幅為百分之十二,而在今年三月調查中,則只有百分之七受訪者看淡樓市。由此可見,樓市氣氛明顯轉淡,減價之風將會持續下去。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樓市回落,並非港府出招、透過行政措施遏抑需求所致,是由樓市按供求因素而自行調節,估計合理調整幅度至少一成半至兩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