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樓市新態/提防街招樓盤圈套\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20-09-16 04:24:13來源:大公報

  一位筆者很尊重及欣賞的立法會議員因在行山時見到街招廣告後,有關內容令她以觸目驚心來形容她的擔憂,有關的議員多年來都支持地產代理業界的,所以筆者作為受眾者,是應該給予一些補充的意見。

  筆者希望大家明白街頭的違法街招並不是一個適當的參考基礎,在公眾地方張貼廣告,除了觸犯了《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外,地產代理監管局更已對違法街招出了執業指引,因為街招不單只會影響市容,更重要的就是容易為市場發出了錯誤的訊息,普通地產代理的門面廣告是要有樓盤編號的,而地監局亦會定時去查牌及檢查樓盤的真偽。縱使這樣,仍然都會有一些誤導公眾的「釣魚盤」出現,惹人詬病,如果發現街上張貼的樓盤街招,可以想像監管局是難以檢查的,亦沒有樓盤編號去跟進,容易有「假盤」的出現,有很多人投訴在街上見到不少價錢吸引的街招,到了致電查詢的時候是沒有該盤存在的。如果說街招樓盤以「假盤」為多,相信這個講法不為過,何況,街招多絕不是等於放盤量增多,只能代表貼街招的經紀是分外落力而已,街招盤當然亦不等於銀主盤,亦證明了地監局嚴禁貼街招是正確的,街招是逃離了地監局監管情形下的資訊空間,是極容易為市場發出錯誤訊息的。

  事實上,樓市的實況是:包括豪宅也是出現平行時空的,即是說新高和新低價在同一時間並存於市場,執筆當日,剛好渣甸山皇第複式單位高價成交,內地客斥資2億元入市並需繳交辣稅6000萬元。而不少的豪宅包括山頂嘉樂園及馬鞍山泓碧都是出現了新高的。當然,筆者強調平行時空之下,有很多豪宅的地產板塊是出現劈價的,這個新的社會秩序中,無論商舖甚至住宅都是出現了新的常態,同時出現了新高及新低價並存的情況,但作為樓市評論員,看不到樓市是反映到信心危機出來,「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現在是一個合理的市場交替的,而香港的資金量M3正在不斷提升,加上香港二手住宅樓市5月至8月的平均成交量是比過去12個月的平均成交量多了32%,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成交增加了這麼多,自然會包括新高價、劈價及更低價,我想說:面對時代要有平常心,面對大局我們應該對中央及香港行的路向更有信心去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