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比幣急漲 大戶趁機散貨?\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05-16 03:18:26來源:大公報

  虛擬貨幣在最近兩周突然回復漲勢,為首的比特幣從五月初至今更已升了接近五成。市場一般相信,這是受到近期中美貿易戰升溫,比特幣成為避難所的影響。因此,他們聲稱,隨着中美貿易衝突不斷升級,比特幣的價格將會水漲船高。但這個推測不一定準確,因為近期比特幣大升,不排除是有人借貿易戰推高價格散貨,故當他們成功出貨後,比特幣在缺乏實際承接下便可能又再尋底。

  比特幣在五月初至今大升了四成九,尤其是在上周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後,比特幣更是升勢如虹,因此令人相信投資者尋找資金避難所是推升比特幣的主因。然而,雖然貿易戰爆發,資金急需尋找避難所,可解釋近日比特幣上升的原因,不過,更重要的是,比特幣從2017年高位的19500美元,一直急跌至去年12月底的3310美元後,持有大量比特幣的投資者早已滿手蟹貨,亟需要找藉口出貨。無奈全球股市在今年初見底後大幅抽升,一直吸引資金大量流入,資金沒有流入虛擬貨幣,比特幣炒家只好一直坐艇。

  直至上周,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全球股市大跌,資金急急尋找避難所,大炒家才找到藉口,故不排除他們因此而推高比特幣價格方便出貨。

  投資者眼見比特幣在3月底突破4000美元後不斷向上衝,尤其是突破6000美元這個市場期望以久的技術支持位後,投資者更大手追入。

  然而,有心博反彈的投資者應清楚,比特幣現時的投資環境並未有明顯改善,華府和全球對其一直未有開綠燈,而近期負面消息仍不絕,包括黑客從虛擬交易所Binance偷走了總值4000萬美元的比特幣等,故中美雙方的貿易分歧縮窄後,比特幣便會因缺乏支持而再度尋底。

  即使貿易糾紛持續,只要雙方繼續維持談判機制,市場便會在不久後消化這個不明朗因素,令股市再度反彈,虛幣便再次被捨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