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加國電動三輪車硬撼特斯拉

時間:2019-02-14 03:18:18來源:大公報

  美國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顛覆傳統汽車業,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電動車品牌,同時催生一眾後來競爭者,最新競爭對手是來自加拿大的電動車生產商Electra Meccanica Vehicles,與特斯拉不同之處,這間公司研發的是一個座位的電動三輪車,每輛售價僅為1.55萬美元(約12.09萬港元),目標客戶是單獨自駕的美國上班族,也適用於外賣送貨的服務人士。\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Electra Meccanica生產電動三輪車Solo備受注目,被視為特斯拉最新的競爭對手。究竟Solo有何獨特之處?重點正正在於「Solo」,此電動三輪車只有一個座位,專門為單獨自駕者而設計。

  預購訂單金額達187億

  該電動三輪車Solo外形設計奇特,價錢相宜,僅售1.55萬美元,相較特斯拉Model 3的逾3萬美元售價便宜一大截。對需要經常獨自駕車或送貨人士,不失為一個好選擇。該公司預計,今年十二月將有5000輛Solo在洛杉磯街道上行駛,未來兩年在美國西岸將有額外7000輛交貨。

  雖然Electra Meccanica市值料僅4400萬美元,惟預購訂單金額24億美元(約187.2億港元)。外媒引述該公司行政總裁克諾爾(Jerry Kroll,圓圖)說,特斯拉在生產大型汽車方面十分出色,特斯拉正在生產馬斯克想要的汽車,售價4.5萬美元或25萬美元的汽車固然理想,但對於平民大眾而言,僅需1.5萬美元的汽車,兼且不需要汽油,這是很有創意的事。克諾爾曾經在加州為NASA電動駕駛系統工作,與特斯拉的聯合創始人艾伯哈德成為朋友。

  電動三輪車Solo是為每天單獨駕車的美國上班族而設計,該電動車三小時內完成充電,最高時速約逾82里。目前美國接近九成上班族均獨自駕車,這潛在市場規模約1.15億美元;DHL和7-Eleven正在測試Solo的送貨效能。Electra Meccanica電動車針對三種買家,自駕上班族、汽車共享公司、還有亞馬遜式的送貨服務,這些均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獨自駕車。對於Solo的前景,行業分析師卻有保留,認為Solo雖看似是一輛有實際需要的汽車,惟用途有限,質疑實際成本是否較擁有一輛正規節能車為低。

  日產Leaf Plus升呢搶灘

  無論如何,電動車屬大勢所趨,特斯拉、日產汽車和福士汽車均在競爭未來汽車市場份額,紛紛推出更寧靜、更環保,又愈來愈昂貴的電動車,不過盈利卻難以預計,不少甚至出現虧損。日產新一代電動車Leaf Plus將於今年春季上市,該電動車是為迎戰特斯拉而設,在里程和功能均提升50%,鋰離子電池每次充電可行駛226里,較2010年的Leaf多逾兩倍。Leaf Plus由2.99萬美元(約23.3萬港元)起,應是市場上價值最低的一款電動車。自Leaf推出以來,日產全球售出約36.5萬輛電動車。

  當然,特斯拉仍是電動車龍頭,去年全球交付24.524萬輛電動車,去年Model 3產能已突破14萬輛。由於Model 3去年尚未進入歐洲市場,故日產電動車得以繼續在歐洲稱王,惟汽車業界分析人士認為,Model 3應是目前最受歡迎的電動車,隨着預計今年二月底開始在歐洲市場付運,日產電動車的銷售或未必守住其歐洲龍頭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