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濟穩定復甦 外儲連升兩月

時間:2021-06-08 04:2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非美元資產走強,內地外匯儲備「兩連升」。截至5月底,內地外匯儲備規模按月增長236.23億美元,達到32218.03億美元。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今年內地經濟總體延續穩定恢復態勢,發展動力不斷增強,將繼續為外儲規模基本穩定提供支撐。

  王春英解釋,5月國際金融市場受新冠疫情和疫苗進展、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及通脹預期、宏觀經濟數據等因素疊加影響,非美元貨幣總體走強,內地外儲以美元為計價貨幣,非美元貨幣折算為美元後金額上升,加之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推動外儲規模增長。

  交銀金研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5月以來人民幣匯率指數(CEFTS)升穿97點,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呈現小幅升值態勢,雖然兌歐元、加元有小幅貶值,但兌英鎊、澳元仍保持穩定。此外,在歐元、英鎊等非美元貨幣兌美元均小幅升值,資產價格變動因素小幅推高了內地的外儲規模。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持續攀升,5月份的在岸人民幣日盤收盤價和人民幣中間價分別升1.74%及1.55%;今年迄今,內地外儲累計增加52.81億美元。人民幣匯率在經歷3日回落後,昨日在岸日盤收盤價和人民幣中間價分別升131及109個基點,報6.3961及6.3963。

  專家看淡美元 人幣上望6.28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內地外貿高景氣度對人民幣匯率構成支撐,美元指數的持續走弱,以及美聯儲維持超寬鬆政策帶來的貶值預期,反向助推人民幣升值。他判斷,隨着內地經濟穩定增長及國際收支的「雙順差」,經濟基本面將繼續為人民幣匯率走勢帶來支撐,中長期看人民幣兌美元將繼續升值,本月人民幣匯率預計在6.4上下雙向波動。

  華泰證券宏觀分析師劉雯琪相信,中期看人民幣真實匯率料續升值,鑒於美元並不具備趨勢走強的基礎,預計到今年末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或升見6.28。

  「5月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破1.6%關口,而內地10年期國債收益率亦小幅回落至3.1%左右。」唐建偉提醒說,目前中美仍保持約1.5%左右的利差水平,「全年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或在6.3至6.7範圍內震盪,在美國經濟快速反彈背景下,下半年美元或階段性走強,人民幣匯率可能面臨階段性貶值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