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追蹤\房企搶地 溢價率26%今年新高

時間:2020-05-22 04:24:35來源:大公報

  近期北京、深圳等核心城市土地成交市場持續升溫,全國高溢價地塊增多。據克而瑞數據,全國重點城市的土地平均溢價率已連續5周上漲,上周(11日至17日)更達26%,創年內新高;流拍率亦降至近一年新低的3.7%。另有統計顯示,截至周三,今年以來有七個城市土地出讓金均突破500億(人民幣,下同);其中,北京達1130.9億元最勁。業內指,近期部分城市土地市場「過熱」是房企調整投資布局的結果,資金流入核心城市,刺激當地土地市場。\大公報記者 王芳凝

  北京土地出讓金為何能「拔得頭籌」,分析解釋,在全國主要一二線城市中,北京土地成交面積僅比深圳多,低於其他城市;溢價率也不及深圳和杭州,但北京土地推出樓面單價就遠高於其他城市。具體來看,北京本周二總計成交3宗住宅用地,總價高達133.9億元。其中,位於北京東三環分鐘寺村的2宗不限價宅地由合生創展以107.4億元競得,在當日總成交額中佔比超80%。

  北京年內入帳1130億領先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北部分院總監李震分析,三宗土地在區位和屬性上比較優質,出現高溢價不足為奇。今年以來,北京土拍市場不再是限競房一家獨大,純商品房、共有產權住房等多點開花,不限價用地增多,市場高端居住需求開始抬頭。土拍走勢向好、銷售漸回正常軌道,房企周轉將逐漸提速。

  土拍熱潮也在其他全國核心城市掀起,成都天府新區周三掛牌出讓一宗地塊,最終成交總價21.89億元,溢價率56.35%;杭州今年土地出讓金亦破千億,達1068.3億元,熱門地塊房價最高限價上調12%。廣州於本周一土地拍賣,單日成交額高達240億,32家房企搶奪11宗地。

  「近一個月來,在降準等政策影響下,房企拿地積極性逐漸提高,多個城市陸續出現高溢價率土地成交。」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儘管疫情對房企資金鏈造成一定衝擊,但國內融資難度正在降低,部分房企拿地積極性明顯提升。

  貨幣偏寬鬆 補倉誘因大

  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分析師王小嬙表示,疫情期間,一二線城市的優質地塊供應增多,疊加貨幣環境略顯寬鬆、拿地條件放寬等利好因素,房企開始積極補倉,回歸一二線城市拿地,熱點城市的優質地塊因此而受到青睞,也帶動了整體溢價率的上升。

  展望未來,業內預計,在優質土地入市帶動下,一線城市土地市場熱度預計會進一步升溫。但王小嬙也強調,在當前房地產「房住不炒」的調控基調下,土地市場不會一直處於過熱局面。「目前土地市場還是局部熱,並未普遍升溫。」她預計,下半年一二線城市的優質地塊供應將會減少,整體土地市場的供需會回歸平穩運行。

  值得一提的是,全國成交恢復進度並不同步,熱點城市超2019年同期,但其他城市僅恢復到2019年同期八成左右。有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城市之間土地市場的分化將成為常態,回歸一二線、優質三四線城市,將成為房企長期布局的方向。中指研究院報告預計,本季房企拿地意願仍以謹慎樂觀為主,聚焦復甦較快的二線核心城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