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曾慧努力栽苗發揚「新馬」派

時間:2019-05-06 18:09:11來源:大公網

曾慧與愛徒司馬祥。(主辦商提供)

  大公網5月6日訊(記者吳珊珊)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粵劇伶王新馬師曾愛徒曾慧,將於6月26日假西九戲曲中心舉行《慧質蘭心總是情—曾慧粵曲演唱會》。2000年曾慧在香港開過一次演唱會,今次是第二次,今次她希望唱一些自己喜愛的,又或是首度演唱之曲目。曾慧唱做唸打皆精,今次演唱會除安排了六十人民樂加弦樂伴奏,更獲羅家英擔任司儀。配合龍貫天,何華棧、陳玲玉、李秋元及徒弟司馬祥參與演出,表演陣容強大。

曾慧唱做唸打皆精。(主辦商提供)

  曾慧以名旦芳艷芬的唱功為榜樣,專學「芳腔」,文場戲演得非常出色。1984年,新馬師曾回廣東找演員赴港演出,廣東粵劇界介紹了很多演員給他,新馬師曾卻說,不用找了,那個曾慧就不錯。由於新馬師曾認為曾慧的嗓子和扮相極像他的好搭檔—名旦芳艷芬,於是收她為徒,曾慧直言當時真的有些不敢相信,因師傅50多年來都沒收過徒弟,何況自己還是一個旦角。由於之前曾慧已經拜了多個師傅學習基本功,所以跟隨新馬師曾學藝,主要是學點睛之筆,這些細節的指點對於曾慧至關重要,「跟隨師傅學藝多年,他很疼我,一直吩咐我拿他的唱片及演唱帶多聽多學,那時不識寶,不重視他說的,直至師傅去世,在殯儀館設靈七天,靈堂上不停播放師傅名曲,我靜心聽了一首又一首,才真正感受到他憑歌唱情之高技巧,同樣是風流,但皇帝和平民的語氣完全不一樣,聽曲如看戲。一下子,我開竅了。」曾慧目前最大之心願,是悉心訓練新人學習「新馬」派藝術,令「新馬」派後繼有人,回報恩師授藝之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