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古庵/熊 鶯

時間:2018-06-24 03:15:54來源:大公網

  從客車上下來,快步向庵院走,黃牆,石獅,有老人在石獅前拍照,你揖讓,讓到一通碑前,碑上寫:古紫金庵又名金庵寺,唐貞元年間廢後重建,為太湖風景名勝區東山景區主要景點。殿內十六尊羅漢彩塑,為南宋民間雕塑藝人雷潮夫婦作品,世人稱此紫金庵泥塑彩繪羅漢為「天下羅漢二堂半」之一堂……

  庵院匾額懸於小青瓦下的門楣。往裏走,石徑一側的牆下,一列黑色大理石功德碑。葱蘢的地錦從黃色牆頭,蓋頭似垂下來。一株樹齡約五百年的桂花樹躬身伸向遠處的香爐,香爐正對大殿,小小庵院,唯一的一重殿。

  小庵深深,你驀然想到了一個人,小青,她也有一座佛舍,《小青佛舍》被晚明張岱收錄在他的《西湖夢尋》中:

  小青,廣陵人。十歲時遇老尼,口授《心經》,一過成誦。尼曰:「是兒早慧福薄,乞付我作弟子。」母不許。長好讀書,解音律,善弈棋。誤落武林富人,為其小婦。大婦奇妒,凌逼萬狀。一日攜小青往天竺……

  《女才子書》裏也記,千百年來,艷女、才女、怨女,未有一人如小青者。從小「解音律,善弈棋」的小姐,家道中落,嫁為人妾,大婦強悍,怎奈小青被置於山中佛舍,青燈如豆,一尼相伴,小女子常對池自憐,畢竟年輕,許多事又不知如何寬解,短短時日,竟一病不起。壽數已盡的那日,小青掛起自己的畫像,供上一盞梨酒,十八歲的女子對着畫像喃:小青!小青!淒絕而逝。

  小青佛舍不知何樣,若當年小青隨了那尼師去命運又會如何?

  蘇州古紫金庵如今只是一座供奉着雷潮夫婦彩塑佛像羅漢像,供遊人觀訪的空庵,庵中「慧眼」、「經蓋」、「華蓋」,被譽三寶。是不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庵院」,塵世之外,心安處。那一日,遊人接踵,一眾作家在庵院外的石獅前留影——未着塵泥、新塗染的明黃色的庵牆、半開的古庵木門做背景,你也立於獅前。幾步路外的欄下,古庵院的池塘裏,睡蓮安詳,哪來的一汪清泉,流水泠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