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世紀善與惡的奇幻旅程/陳劍梅

時間:2018-06-19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博希的奇幻旅程》集多種藝術形式於一體 /Per Morten Abrahamsen供圖

  今年藝術節,我最欣賞由七指雜技團及哥本哈根共和國劇團聯合製作的《博希的奇幻旅程》(Bosch Dream),藝術總監塞繆爾.迪圖奧(Samuel Tétreault)所領導的超凡演出。這是一場結合形體藝術、多媒體藝術、舞台高科技、畫作、視象藝術、雜技、音樂、戲劇和舞蹈於一身的傑作。此作之靈魂人物是博希(Hieronymus Bosch),他在故事中就是歷史上的著名畫家博希,於五百年前生於荷蘭,其作啟發了超現實畫派,尤其是達利(Dali)。

  演出的內容關於博希在一五一六年彌留之際,在接受中世紀的治療時夢裏夢外所見所想,對於筆者來說,這是個極美極善的演出。博希(一四五○—一五一六)的畫作挑戰中世紀的道統,提倡以人為本的概念,勇於表達原創性的話題,包括邪惡的誘惑和神聖的希望等。同期,中國有王陽明(一四七二—一五二九)同樣關心儒家學說中的善惡之理,融會於心學之中,二人在地球東西方各領風騷。後者是中國人心中繼孔子之後的聖人,其學說及身體力行的貢獻更為廣大。

  香港藝術節是次演出大大發揮意識流藝術的能事,視象藝術家安殊.博田(Ange Potier)兼任布景設計實在功不可沒。例如三聯畫《人間樂土》的一草一木,裸着身體的人物,機器和動物都同樣在伊甸園一樣的地方立體地動起來,天堂會化為地獄,美夢成空。可是,此作仍然忠於博希的創作精神,在萬物輪轉,天地更新之際,不時暗示一個上帝凝視的空間,暗藏着一種希望,為未可知的將來存留冀盼。

  《七宗罪及四件後事》之意境亦穿插在其中,在意識瞬間流轉時,一對摩登男女闖進中世紀的罪孽年輪,先是一場美人出浴,男子臨近了,擦出陣陣慾火,思想又與愛念交纏着。二人的靈魂與身體都升到半空中,奔騰在慾念之間,雅潔的形體動作,空中的舞姿,又擦新了觀眾的所思所想。於是,善與惡,罪與義,一再交纏。整個演出,都是美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