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最高的忠誠?/楊 騏

時間:2018-06-18 03:15:56來源:大公網

  二○一六年的夏天,當杜蘭特決定出走俄城,加盟金州的時候,幾乎所有一路看着俄克拉何馬雷霆的比賽而成長起來的球迷都大驚失色,人們紛紛往這位一手帶起俄城籃球風潮的英雄頭上,扣上「軟蛋」、「懦夫」、「紙杯蛋糕」的帽子,更有甚者,當街燒毀了家中所有「35」號字樣的球衣以泄憤懣。

  「這是一個有關『籃球』的決定」,一開始我並不理解杜蘭特在公開信中寫下的這句話。我也像所有大失所望的雷霆球迷一樣,悶悶不樂了許久,甚至兩耳不聞NBA。我只能猜測,這個一路都在迎合別人期望而成長起來的籃球員,終於有了自己的意志,不僅想為母親、為教練、為兄弟、為球迷而打籃球,這一回,更打算為他自己打球。

  但當你看着另一位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毫不介意個人榮譽會花落誰家,願意張開雙臂歡迎杜蘭特的到來,並且看到他們之間的磨合越來越得心應手時,才能明白這為什麼是一個關乎「籃球」的轉會。這是杜蘭特式的忠義,他最終選擇放下背負了九年的「超級英雄」重擔,直面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渴求。

  作為一名隨時可以開啟「死神」模式的得分手,可以和佐敦、魯域斯基、麥基迪等人相媲美的得分機器,杜蘭特有能力一肩挑起整支球隊向前走,但雷霆始終沒能走上團隊籃球的道路,而他也厭倦了繼續扮演孤獨的Clark Kent。所以他選擇了一個有家庭氛圍的好團隊,沒有個人利益的傾軋,也沒有球權的爭拗,能夠一起享受籃球的快樂。這是那些極度迷戀個人英雄主義的外行球迷所無法理解的。

  奪得NBA總冠軍是什麼感覺?有人這樣問杜蘭特。他回答說,那就像在公園坐過山車,一開始上升的時候有點緊張,但滑下去的時候發現有驚無險,當結束的時候你卻還想再坐一次。而實現這一願望,以勇士現有的陣容和打法而言,概率極高。

  最終我仍無法下判斷,究竟最高的忠誠是順應民眾需要的英雄主義、背負一整座城市的熱切盼望彳亍前進?還是承受萬人指摘、遵循自我內心深處真正想要的願望?這是韋斯博克和杜蘭特的選擇,但又何嘗不是我們每個普通人站在十字路口的縮影呢?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