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嚴秉泉開闢藝術世界

時間:2018-06-14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本港胸外科醫生嚴秉泉退休後以繪畫拓展人生/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理科思維與藝術創作究竟是否能夠兼容?本港胸外科醫生嚴秉泉一生救死扶傷,卻於退休後發現了自己的第二事業─繪畫。其個人畫展「我的第二職業─嚴秉泉教授畫展」正在香港君立酒店舉辦,以八十餘幅畫作展現一位外科醫生的美術世界。展期至本月三十日。

  今次展出嚴秉泉近兩年作品八十餘幅,媒材多樣,既有瓷畫、水彩作品,亦有丙烯酸作品及中國水墨畫。醫學需要冷靜而縝密的思維,但觀看他的畫作才發現他的想像力也是如此天馬行空,譬如以荷塘為主題進行創作,就借此展現日與夜的變幻;以天空作為創作元素時則用金色的卡紙增強畫面的反光度,拓展觀者聯想。他不強調自己的藝術流派,而是中西兼備,從宋代院畫到西方的超現實主義畫作,皆能從其作品中尋到蹤跡。

  雖為本港微創手術最早的開拓者之一,然而其少年時代的夢想並不是做一名醫生,而是成為藝術家,但父親的勸說令他走上從醫之路,其後在等待攻讀劍橋大學醫學專業期間,他創作了人生第一幅油畫。本想在工作之餘繼續藝術創作,但工作強度之大實在讓他分身乏術,故退休後才有機會執起畫筆開闢藝術世界。

  談及創作過程中的風格演變,嚴秉泉認為是逐漸趨向抽象,且嘗試不同的創作方法,嚴秉泉介紹道:「我非常樂於使用不同材料進行創作,甚至將它們混合,例如用中國水墨畫和丙烯酸顏料混合在金、銀色卡紙上繪畫,從而呈現獨特的藝術效果。然而,使用閃亮卡紙創作的最大難題在於如何讓油墨固定在光滑的卡紙表面,為解決這一問題,我開始運用外科醫生做實踐時的手法,進行不同媒材和顏料的反覆測試,那一刻我感受到藝術創作與科學之間的微妙關聯。」此外,在他眼中,醫學手術是對病患的救治,而藝術創作則是展現一個藝術家所思所感的重要渠道。

  嚴秉泉藝術專輯《我的第二事業》一書已由AME出版,更多詳情可瀏覽網址:gallery.amegroups.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