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喝一杯格瓦斯\凡心

時間:2018-05-28 03:15:56來源:大公網

  認識「格瓦斯」這種飲料,是在蘇俄小說裏。那是一種用殘餘黑麵包發酵釀成的飲料。根據小說描繪,它在酸甜之間,好喝且解渴,農民們都愛在勞作後喝上一口。它又是他們飯桌上的飲料,常盛在一個俄羅斯陶罐裏。

  它就是香港人飯桌上常見的「可口可樂」吧。

  北京小住期間,常有同學聚會飯局。一天有位學姐請我到京城的基輔餐廳吃飯。那餐廳為烏克蘭人所開,大名在外,正宗的烏克蘭美食還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她擁有一批歌唱家。他們都是國寶級的演員,來中國餐廳演唱,枱面上的原因可說是為了藝術,接地氣的解釋卻令人心酸。烏克蘭的局面,真正的藝術家大概也是手頭拮据的。

  餐廳取的是烏克蘭首都的名字,地處海淀玉淵潭南路。坐出租車去,下車還要問路,但一問無人不曉。她在小路入口,應是租了掛「中國電子學會」牌子大樓的地下室或車庫改造而成的。沿樓梯拾級而下,見到兩邊牆掛的演員相片,果然來頭不小。到了餐廳先見到大紅的房頂和一個大酒吧亭,三行長桌按烏克蘭的習慣鋪着白桌布,服務生也穿着烏克蘭特色的衣裝,營造出烏克蘭的文化氛圍。

  學姐特別點了「格瓦斯」。端上來一看,它裝在一個鋁瓶裏,由一家北京的飲料公司生產。瓶上說明它由黑麵包提取液、蔓越莓汁、蘋果汁、保加利亞乳桿菌、蜂蜜等八九種原料製成,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五、六種營養。

  一瓶有兩公升八杯,五十八元人民幣。

  我是第一次喝「格瓦斯」。覺得味道不錯,酸甜適中,解暑也解渴。

  過去只用黑麵包殘渣製成的飲料,該帶着陽光和土地的純樸芬芳,還有家庭製作的溫暖。現在大工業生產年代,製作可能比過去精良了,但少了一份老媽媽忙前忙後的畫面,便失去了那份原始溫度。

  那天歌唱家十二點開唱,二人輪流出場,手風琴伴奏,唱的多是有些年紀的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歌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