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我去拿些喝的什麼/克 洋

時間:2018-05-27 03:15:47來源:大公網

  輾轉反側,不能成眠,思來想去,還是決定冒昧來函,望勿介意。

  我想與你談談派對上我們的對話。我懷疑我可能誤將之理解為某部隱藏劇本的台詞。編劇是社會規範。根據劇本,當派對上一男一女站在一起而各自沒有聊天對象時,男生會向女生搭話。男生告訴女生名字,女生告訴男生名字。女生問男生做什麼工作,男生說會計師。女生說,真了不起,她說她在滙豐銀行上班,卻連換零錢都經常算錯。

  男生聽罷,適當地談會計師的工作,女生合宜地做出饒有興味的神情。工作聊完後是工餘。男生問女生放假喜歡幹什麼,女生說看電影。話題遂收窄至《秋天的童話》。女生說周潤發很有型,男生說鍾楚紅很有女人味。男生問女生看了電影沒有,女生說沒有,男生說他也沒有。男生問女生要不要找個時間一起去看。

  「好呀!」女生答,惟隨即道:「我去拿些喝的什麼!」

  事情就是在這裏出錯的。按劇本所示,「我去拿些喝的什麼」應該是女生的最後一句對白。說完,她會離開,也許會拿些喝的什麼,也許不拿,但無論拿也好不拿也好,她不會回來了。女生會找到下個對象聊天,男生會找到下個聊天對象。他們將不會一起看《秋天的童話》,是為這場戲的結局──男生這樣想。

  於是,男生也說了他的最後對白:「好,再約!」

  閉幕,開燈,完場。

  然而如果那並不是演戲呢?男生回家後徹夜在飯桌前沉思。他再三回溯當時情景:女生手中的酒杯確實是乾的,而且在短短十數分鐘裏面,她已經朝那空酒杯呷了三口空氣。不想喝空氣,難道不是應該拿些喝的什麼嗎?如果只是去拿些喝的什麼,為何要說再約而不是立即約呢?想到這裏,男生悔恨不已,啤酒罐堆成金字塔,馬斯奈的《沉思曲》響徹雲霄。畢竟,他已經暗戀了那個女生好久好久啊。

  是故給你寫信。其實我想問你:那夜你是不是只想添酒?

  (撮自一張一九八七年七月二十五日的紐約曼哈頓明信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