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入夏的魚/元 瑤

時間:2018-05-27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煎小黃魚滋味令人念念不忘 網絡圖片

  五月入夏,陽光漸漸有了暖人的溫度。西瓜上市的同時,各種海魚也開始上市,吃魚的好時節到了。

  在法國,入夏之初最常見的魚是鯖魚(maquereau)。這種平常的海魚在露天菜市、魚店和超市都能買到。若住在靠海的城市,更能「先嘗為快」。它生長速度快,產量高,常見於大西洋和地中海附近。鯖魚體態勻稱,銀腹,背有條紋,像一條黑披肩,時髦得緊。

  鯖魚價格低廉,肉質堅實,味道獨特,很受民眾喜愛。吃鯖魚最好趁鮮,當天購買要及時烹飪,待第二日口感便大打折扣。若保存不當,鯖魚很容易壞掉,發出臭味。十九世紀以前,法國人用大量的鹽來醃製鯖魚或者將其煙熏。現代還可做成鯖魚罐頭,或者加入其他香料做成風味不同的醃鯖魚。

  趁着周末得空,去露天市場,挑了四條鯖魚,讓老闆幫忙處理乾淨,從魚身上取下八塊魚排。魚排拿回家沖去血水,用廚房紙吸乾水分。後用刀尖在魚背上輕輕劃幾下方便入味,加少許鹽略微醃製一會兒。鍋熱後放少許橄欖油,魚皮朝下,據魚排大小煎一至二分鐘後關火。後把魚排輕輕翻過來,用餘溫把魚肉再煎半分鐘即可。加少許檸檬汁、葡萄酒醋,少許現磨黑胡椒調味,夏天的味道就在這鮮美的海味中得以體現。

  說起煎魚,便想起讓人念念不忘的煎小黃魚。據說黃魚也有汛季,春夏之交可得。小黃魚肉質細嫩鮮美,且更容易入味,煎得兩面焦黃滋滋冒油的小黃魚讓嘴裏的唾液止不住地分泌。

  梁實秋筆下的小黃魚也讓人無比遐想:「我家的習慣,是燜煮黃魚一大鍋,加入一些肉片,無數的整顆的大蒜瓣,加醬油,這時節正是我們後院一棵花椒樹發芽抽葉的當兒,於是大量採摘花椒芽,投入鍋裏一起煮。不分老幼,每人分得兩尾,各個吃得笑顏逐開。」看到這裏便想,要是我在場,不僅會吃得笑顏逐開,怕止不住要「聞香起舞」了。

  入夏的魚,總讓人想起露天的篝火,伴着漫天的繁星,吃着有海味的魚,彷彿度假的日子也不曾走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