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清純帝/蓬 山

時間:2018-05-26 03:15:53來源:大公網

  文娛界稱王稱帝並非新鮮事,譬如香港歌壇「四大天王」曾風靡萬千少男少女,每年也有「影帝」、「視帝」加冕。但如今泛娛樂化的互聯網時代,各種名號愈發洶湧氾濫。

  稍謹慎一點的稱「哥」,如內地這幾年走紅的犀利哥、醬油哥、板櫈哥,也有不少動輒就封為表情帝、冷酷帝、清純帝之類。其實這也是迎合網民的通俗表達方式。若曹操泉下有知,一定會再度慨嘆:「設使天下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王,幾人稱帝?」話說回來,現在不少人天天拿着手機翻閱FB、微信時,不也頗有種皇帝批閱奏章的代入感嗎?

  不過,歷史上倒是確有一位名副其實的「清純帝」,正是大眾熟知的乾隆皇帝。古代皇帝稱呼複雜,生前有年號,死後有謚號、廟號。年號表示紀年,如貞觀、雍正;謚號評定功績德行,如文帝、景帝;廟號用於太廟奉祀,如太祖、世宗。對唐朝以前的皇帝,後世一般稱謚號,如漢武帝、隋文帝。一者那時皇帝謚號簡潔,通常只有一兩個字;二者,只有豐功偉績的皇帝才有廟號,並非每個都有。

  唐朝以後,皇帝謚號越來越長,溢美之詞無以復加;同時每個皇帝都有了廟號,而廟號簡單得多,於是後人改用廟號來稱呼,如唐太宗、宋太祖。到了明清,由於多數皇帝終身只有一個年號,故也有以年號來指代,稱洪武皇帝、康熙皇帝等。

  乾隆皇帝弘曆廟號「清高宗」,謚號「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長達二十五字,但最核心的是最後一個字「純」。因此清朝人也稱呼乾隆為「純皇」、「純廟」。如果按漢武帝、隋文帝的格式,乾隆就是「清純帝」了。這個「純」本意是標榜功德純一的意思。不過,乾隆年輕時相貌堂堂,瀟灑倜儻,不失為大清國的顏值擔當。放在現今,足可以吊打一票小鮮肉,叫聲「清純帝」也算當之無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