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白髮銀絲/耶 生

時間:2018-05-26 03:15:53來源:大公網

  內子說要理髮,兼染髮,把白髮染黑。

  如果以黑髮跟白髮相比,白髮的數目不多;但如果以不應該有白髮的角度去評估,她的白髮至少讓人看見,兩鬢尤其嚴重,頭頂偶爾有一兩條銀絲,銀得發亮,我覺得漂亮,她卻總覺礙眼。白髮是家族性的,她一家幾姊弟都如此,他們都說這是聰明的表現。

  年輕而白髮多,是否就是聰明?成長過程中,剛好經常遇到這些「銀狐」。除了內子一家,我的中學好朋友,頭上黑白髮的比例幾乎是一比一,他年年考試都是三甲之內,中七後到美國升大學,現在是一名建築師;我另一位大學好朋友也是滿頭銀髮,名校出身,自己創業和幫人創業,對賺錢很有心得。這是否代表滿頭白髮就是優勝,卻不見得,我弟弟頭上也有三分之一白髮,但他成績一般,沒考上大學。

  可是,我卻在一眾白髮一族的身上,看到一個特點,就是他們常常思考,一刻也停不下來。弟弟出來做事之後,整天煩惱公司的事,我常常說,只要盡本分就好,他卻在煩老闆才需要煩的營運問題,擔心公司倒閉,他會失掉工作。結果想着想着,他竟然成了這家公司的老闆,終於煩得正其所。兩位好朋友,經過思考之後,都不約而同發現,放下和輕鬆最重要,讀建築的假日都在田園渡過,賺錢的也發現金錢以外的快樂。這兩人竟然活得比我自在。

  我?我從來都是一頭烏黑亮髮,可能因為很早的時候已經「頓悟」少想少憂的道理,總是選擇簡單容易的生活方式。但隨着生活需要、工作要求,有時也少不免要多想一點點,漸漸地,有一天,發現頭上竟然生了一根銀絲,當時心裏的竊喜,彷彿是想告訴人,「我也變得聰明了」,其實是驚覺自己也在意曾經的努力。

  「你一早有白髮了,都在背後,你自己不知道而已。」告訴內子,換來一個被隱藏的事實。「這叫大智若愚?」她沒有回應。我拿起另一塊鏡子,放在腦後,然後望着洗手間的櫃鏡,只見幾條銀絲閃動,比我更加自鳴得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