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金鳥弓箭套夠奢華/小 可

時間:2018-05-26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戰士用金鳥裝飾的弓箭套   作者供圖

  軍人重視紀律,一絲不苟,軍需品自然也屬謹小慎微之作。想不到的是,距今二千多接近三千年前的一種軍需品,其裝飾物的講究程度更讓現代人咋舌。這裏說的,是一個現正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大型展覽《奢華世代 ──從亞述到亞歷山大》(An Age of Luxury-the Assyrians to Alexander)展出的一件弓箭套飾物珍寶。

  亞述(Assyria),古代西亞奴隸制國家,在米索不達米亞興起,即今伊拉克境內的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一帶。在古代歷史上,亞述人在兩河流域活動約有二千年之久,亞述帝國是從公元前二五○○年至公元前六一二年。

  展覽會上的這件弓箭套配件,是塞西亞(Scythia)的黃金飾牌,生產於公元前五○○年至公元前四○○年之間,地點是塔吉克斯坦赫提庫瓦德地區,十九世紀時期被發現。塞西亞人是居於亞述以北(今西伯利亞)的遊牧民族,乃史載最早的遊牧民族。塞西亞男人個個騎術了得,也善於射箭。這是個神秘而兇悍,愛用黃金的民族,打仗勝利後,有把敵人的頭顱割下,外面包牛皮,內裏鍍金的習慣。他們的黃金工藝品細緻,在王室墓地便出現了許多黃金器皿。以金鳥來裝飾弓箭皮套,為的是顯示弓箭皮套主人的崇高地位。當時的軍需品用料精美,華麗奪目,製作過程繁複,不惜凌駕於實際用途之上,金鳥弓箭套,正是箇中的典型。

  是次展覽由大英博物館籌備,以香港為首站,借出二百一十多套於公元前九○○年至公元前三○○年的中東的奢華文物展出。這六百年間,牽涉四個帝國:亞述、巴比倫、波斯、亞歷山大,讓觀者從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傳承、藝術價值等多方面看中東古文明。

  展覽的地域範圍包括古代地中海及中東地區,涉及宮殿、花園、城牆等等,各種奢華文物難得一見。除了金屬器具外,尚有石浮雕、象牙、寶石與珠寶、紡織品、裝飾傢具等,上述金鳥弓箭套只是其中點滴,但已令人想到古代中東的殺戮戰場中,軍人尚且不忘炫耀之作風。金鳥,一方面代表財富、名利、事業等具誘惑的東西;另一方面,有童話故事借金鳥寓意珍惜自身所擁有的,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不要羨慕不屬於自己的。啟發意義可圈可點。

  大英博物館的諸多館藏中,不乏多國古文物。今天,中東好些地方依然戰事頻仍,祖先文物落在異國的博物館,越保存得當,越令人唏噓,社會不安寧,民生基本要務尚且顧不上,哪能顧及遠古文物?回看自身生活在治安年勝一年的香港,看着這類文物,認識文物背後的歷史之餘,更覺社會的繁榮安定何其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