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鳥巢\雲舒

時間:2018-05-25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剛破殼的鳥寶寶\作者供圖

  公司的休憩平台臨着香港仔海濱,對出是香港第三大島嶼南丫島,初夏驟雨後陽光普照,空氣宜人,伴着鳥語和海潮。這幾天平台上住進了特別的客人,在茂密的鵝掌柴灌木叢中,一彎腰就能看到一隻深杯狀、編織精緻的鳥巢,上面靜靜躺着三枚帶有深紅紫紅斑點的鳥蛋。我們都有種「有鳳來儀」的欣喜。

  香港有百分之七十的綠化覆蓋率,即使在市區鳥巢也是常見的,在檐下做窩的麻雀,在房樑上築巢的燕子,大都選在高處安家,在這麼明顯、彎身就能看見的地方還真是少見的。聽老同事說,公司平台頗有「鳥緣」,幾乎每一年都有鳥兒來築巢,大概是這些鳥兒發現人們都不干擾他們,逐漸把公司的小平台當作了家園。

  周末又是連番驟雨,我們都擔心小鳥之家是否安好,返工第一時間就去探望,竟有驚喜!只見兩隻鳥寶寶已破殼而出,很是新奇得意。剛出生的還沒有羽毛的雛鳥,只有拇指那麼大,還未開眼,大概以為是鳥媽媽來了,張開漏斗般的大嘴討食。

  我們趴在窗後好久才見到鳥媽媽的真身,是隻身着灰橄欖色羽毛、後枕白色的成鳥。原來這是白頭翁,牠的最大特點是頭頂上的一抹白,這種鳥常見於長江南部地區。鳥媽媽銜蟲歸來,卻不是立即飛抵巢內,而是在對面的高樹上逐步靠近,確定沒有危險後才飛進灌木叢中餵食。她鳴叫聲清脆嘹亮,類似「朱古力,朱古力」。

  為了避免過於頻繁地接近引發親鳥棄巢,清潔人員也不再過多地到鳥巢附近清理,我們趁着鳥媽媽覓食時,才敢近身透着綠葉的縫隙,看着鳥寶寶們的成長。他們躺在亞麻色的樹枝和葉子編織的草墊子——溫暖而結實,沉浸在斑駁的陽光下,和着柔柔的海風,或酣睡、或等待,漸漸豐滿了絨毛,生長出羽軸,散開了羽片。

  大概再過一周鳥寶寶們就要學飛了,到時候鳥去巢空不免覺得不捨,希望鳥兒們明年再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