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陳秋英344剪紙贈中大

時間:2018-05-25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剪紙藝術家陳秋英\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踏入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右手邊的公共空間展示了逾二十幅精美的剪紙作品,精彩的主題、美麗的色彩,一下子便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也令他們對傳統剪紙的印象改觀。這批作品出自八旬的剪紙藝術家陳秋英之手。昨日,陳秋英抵港參加「陳秋英剪紙藝術作品捐贈典禮」,並向中大圖書館捐贈了三百四十四幅原作。

  86高齡首次來港

  在儀式上,中大圖書館館長李露絲對於該批剪紙的藝術性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同時表示館方十分珍惜這批藏品。她分享自己在一九八○年代初在中國內地旅行的時候首次接觸到剪紙,當時已被剪紙藝術所震撼,她對於圖書館能獲得該批捐贈感到非常榮幸,因為剪紙不僅是中國的文化遺產,也是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

  陳秋英今年已是八十六歲高齡,他在台上坦言這次是他首次來港。對於是次捐贈他十分重視,且悉心準備至辭稿件,他說之所以選擇中大,因為香港是中西文化交匯之地,而中大從創辦的那天開始,就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中大的校園裏,跳動的都是來自全球不同膚色年輕人的身影。選擇中大,不僅能使自己花了不少心血創作的剪紙作品,有了一個最好的歸宿,更重要的是能夠藉中大這塊寶地,把中國剪紙這一優秀的傳統文化傳播到世界各處。

  讓傳統文化傳海外

  陳秋英自六十歲退休開始學習剪紙,且已出版作品集兩本。對於學習剪紙的初衷,他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大家重視這一項重要的中國文化瑰寶。他選擇創作現代剪紙,因為相較於傳統剪紙藝術,在主題和創作空間上可以有更大的發揮,所用的方式也不僅限於剪,還可以運用刻、撕等。他創作的內容,大多與雲南風景有關。

  陳秋英自十七歲起參軍,隨部隊駐紮鄰近中越邊境的雲南蒙自(他打趣強調就是那個雲南米線發源地的蒙自),在那裏駐守的二十年間,雖然環境艱苦,但那裏淳樸的民風和如詩畫般的美景,都讓他無法忘懷。他把對於雲南濃厚的感情,以及對於和平的美好祈願,都融入在他的剪紙作品之中,題材廣泛,立意清新,感情真摯,生活氣息濃郁。如是次捐贈的《孔雀舞》、《山花》、《歌唱祖國》等。

  中大圖書館方面表示,這批藏品待整理完畢後,會在明年舉行正式展覽,屆時,該批剪紙作品亦會數碼化後透過電腦網絡,提攻讀者作個人學術或非營利性質之線上閱覽、列印、限量下載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