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當時只道是尋常/鄧寶劍

時間:2018-05-24 03:15:54來源:大公網

  幾乎每個時代的人都在真誠地追慕古人,世易時移,今天的時代又會被後代所追慕,如此反覆不已。對於今天的時代,我們往往只是尋常地看待它,也會不留情面地質疑它。書法家批判時風,便常說古人如何,而今人怎樣。

  類似的情形展現在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幼年、童年、青年……每一個過去的階段都構成我們自身的歷史。孩童未必總是快樂的,可每一個人都會甜蜜地回憶童年,兒時的不愉快早已煙消雲散了。我們看到從前的照片,總會留戀過去的時光,可拍照的當時,並未覺得如此珍貴。

  我們擁有的東西不會一成不變。有些東西永遠找不回來了,比如某個心愛的玩具。有些東西我們一直擁有它,但是可能被我們遺忘了,比如童年的單純。老子說「含德之厚,比於赤子」,孟子說「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追憶孩童時曾經擁有的品質,可以提醒成年的我們盡可能少地被機心所遮蔽。回望歷史,猶如遙望人類或民族的童年,也能讓今天的時代超越自身的限制,而最大程度地趨於豐贍和完整。弓弦的一端連着當下,一端連着歷史,才能更有力地射出面向未來的箭。

  對古人投以敬意,再自然不過了,因為我們對逝去的東西充滿懷念。以尋常之心看待當下,也再自然不過了,因為我們對已經擁有而即將失去的東西往往並不那麼敏感。

  效法過去,會喚醒並成全現在。正因如此,「古」本身便成為一種倍受看重的價值,這在中國文化中尤為顯著。王國維看重藝術中之「古雅」,尤其注重古雅對於美育之價值,並非無由。在今與古的張力下不斷超出自身的有限性,這才是崇古的底蘊所在。

  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似乎是歷史之常態,但這並不意味着各個時代的文化成就絕無差別。雅斯貝斯稱述的「軸心時代」、「四大聖哲」,絕非一種詩意的虛構。或許也會有某些時代讓後人不堪回首,這樣的時代,一定是自視為歷史至高點的時代,是不再尊重歷史也不容置疑當下的時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