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攝魂機/侘 寂

時間:2018-05-24 03:15:53來源:大公網

  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裏有一種怪物,若是與它對視,就會被吸走所有的勇氣和快樂;若是被它親吻,則靈魂就會被它抽走,變成一具行屍走肉。它的英文名是「Dementor」,香港譯為「催狂魔」,少了韻味,內地譯為「攝魂怪」,非常傳神。

  別以為這隻攝取靈魂的怪物只存在於虛構作品中。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裏,它已經有了新的形態,無時無刻不在榨乾我們的靈魂。它的新代號為「攝魂機」,小巧玲瓏,寄生在宿主的口袋、書包裏。它能讓人心甘情願地臣服,高價請回家中,然後任其擺布。

  它有一個更廣為人知的名字——手機。

  搭乘港鐵,進入車廂後,很難不被坐着、站着的乘客齊刷手機的畫面吸引。這節車廂內都低頭打遊戲,那節車廂內都舉頭看視頻。難得有人拉着扶手沒有刷,片刻後搶到座位就開始Candy Crush。閉目養神的寥寥無幾,手捧書本的更是「珍奇異獸」。

  沒有屬於自己的「攝魂機」的孩子,會被其他人的「攝魂機」撅住目光,勾魂引魄,探出大半個身子,目不轉睛地盯着屏幕上光怪陸離的畫面。直到被菲傭拉着下車,或港媽狠狠地擰過腦袋,才戀戀不捨地離開,三魂已不見七魄。

  走在路上也是一樣,人們整齊劃一地用低頭三十五度的角度,盯着手裏的「攝魂機」。就算是腳邊有張百元大鈔,這些被「機迷心竅」的路人也未必會看到,更別說撿起來。

  吃飯的時候,全家齊刷刷;聚會的時候,朋友齊刷刷;上課的時候,學生齊刷刷;就連上廁所,蹲到腿麻,也還要刷刷刷……比起要通過吻來奪走靈魂的「攝魂怪」,「攝魂機」的可怕要強上三分,眾生淪陷,逃離不易。

  小小「攝魂機」,不僅吸走靈魂,還摧毀健康,令到人近視加深甚至失明,不好好吃飯導致胃病,鍵盤手、頸椎病更是比比皆是。它更會偷走宿主最寶貴的財富:時間。在日復一日的刷刷刷裏,宿主蹉跎歲月,失去精氣神,最終變成手機的奴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