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康城的江湖\楊勁松

時間:2018-05-21 03:15:48來源:大公網

  昨天揭曉的康城影展上,中國電影《江湖兒女》顆粒無收,賈樟柯導演早就預料到此結局。今年一月,他為法國《電影手冊》提筆談為何要拍此片時寫道:「『兒女』好理解,『江湖』這個詞可能很難翻譯成外文,江湖意味着險惡的冒險旅程,複雜的情感經歷,秩序之外的世界,規則之外的情義。」江湖,這個中文詞飽含的東方哲學的豐富性,任何外語都難以準確並全面傳遞,《江湖兒女》片中被十七年愛情故事包裝的東方情懷,也就未必能被康城影展的歐美評審們所理解並產生共鳴。

  與《江湖兒女》同樣命運的還有韓國的李滄東導演的《燃燒》,這部八年磨一劍的新作,獲得了影評人與觀眾的盛譽,創下康城影展場刊史上最高分,卻也未博得評審團一絲青睞。你可以偏執地說這屆評審團的眼光有問題,但這九位評委確實是影展獎項的關鍵核心,他們被影展賦予行駛自我意志的絕對權力,在十八部主競賽新片中選擇獲獎名單,將他們九個人的傲慢與偏見載入歷史,這自然與大眾聲音產生分裂與錯位,康城最大的江湖莫過於此。

  是枝裕和導演《小偷家族》獲得康城金棕櫚大獎後,我的微信朋友圈電影界的眾友們紛紛曬出了與他今年在康城的合影,是枝裕和的隨和歷歷在目的同時,不難發現,康城影展已被中國電影界包圍。影展期間,康城大街上隨時可聽到華語鄉音,每天都有中國電影的主題活動,研討、展映、評獎或創投展示與市場洽談,加上蜂擁而至的中國記者與影評人,中國影人在影展外圍的活動,規模之大不亞於官方影展本身。中國電影產業的空前繁榮,使得康城影展負載了一個中國電影江湖,兩者通過金錢的租賃關係關聯,各取所需、自享所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