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閱讀的「遇見」\凡心

時間:2018-05-21 03:15:47來源:大公網

  到中學去做閱讀寫作講座,多由我自訂題目。

  但有一回,有位中學老師卻給出了一道題:在閱讀中遇見美麗人生。這的確是個好題目,但覺失之偏頗。因為人生不盡是美麗,還有更廣泛厚重的內容:磨難、坎坷、尋覓、奮鬥、成功、失敗、沉淪、墮落、罪惡……於是我建議改一改:在閱讀中遇見豐富人生。老師從善如流,欣然同意。

  每個人的認知,多源於他自身的閱歷。對於中學生來說,即來自他的家庭、學校、社區。學校與社會令他取得了一些人生認識,累積了一些成長體驗,但不可能教給他方方面面的知識。要彌補不足,就需提倡閱讀。閱讀可以幫助年輕人從哲人賢者的書中「遇見」過去與未來,「遇見」更複雜也更廣闊的人生,為確立健康的精神世界及自己的人生定下基調。

  常有人說,愛閱讀的孩子壞不到哪裏去。我想修正幾個字:愛閱讀經典好書的孩子壞不到哪裏去。坊間流行的不盡是好書,只有文明史上影響過人類社會的書才值得認真去讀。經典之書可提供捷徑,助人們攀上巨人的肩膀「遇見」世界,避免了在低地的摸爬滾打。人生苦短,低地的摸爬滾打其實是在浪費生命。

  當前人人幾乎都有手機,看似人人都在閱讀。要了解新聞,學習生活小常識,娛樂開心……手機閱讀不失是個途徑。但只滿足於這種閱讀,對精神的成長提升不見得有效。中學生的閱讀起步不能只限於手機,師長都有責任引導他們在傳統的經典閱讀中認識更廣更深的閱讀世界,建立閱讀體系。少年及青年時代的閱讀將會影響其終生。

  得感謝那位老師出了個好題目,它不僅對孩子有用,也敦促了成人面對閱讀的課題。在當前的社會環境下,這題目的探討儘管有些理想化。但「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僅得其下。」對堅持教育理念的業界來說,對孩子有高標準的閱讀要求是必須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