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畫家為宋慶齡故居添新彩

時間:2018-12-06 03:17:49來源:大公報

  圖:大畫家與小畫家出席畫展開幕式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上海報道:今年是宋慶齡在香港創辦的中國福利會八十周年,除了香港本地的尋根溯源,與宋氏家族有不解之緣的上海,也舉辦了一系列紀念活動。「大手牽小手.老宅煥新貌」活動也是其中之一。上海的一批知名畫家,以百年老宅宋家花園為媒,開展了多次采風、寫生,並與中國福利會少年宮的小畫家們攜手創作、辦展,以畫筆和色彩為老宅「煥」新貌。

  上海陝西北路三百六十九號,一幢英國鄉村別墅風格的老宅,是宋慶齡在上海的故居之一。恰好是百年前的一九一八年,宋氏姐妹兄弟六人和母親遷居於此,宋美齡在此出嫁,宋慶齡更在此創建了中國福利會第一個託兒所。這幢百歲老宅承載了中國近代歷史厚重的內涵,其建築風格、周遭風景、室內設計等等,也成為美術家鍾愛的題材。今年四月,知名畫家陳希旦、張安樸、鄭辛遙、洪紐一、周加華、武國強、奚賽聯、陳偉中、梁鋼等應邀走進宋家花園,以老宅為主題,創作了十多幅精美的畫作,涵蓋了油畫、水彩、漫畫、鋼筆水彩、油畫棒等多個畫種,從不同的側面展現了宋家花園的人文風貌。同時,畫家們也積極為中福會的藝術教育事業貢獻智慧。在他們的指導下,中福會少年宮繪畫社團的十八名組員,也來到了宋家花園,從兒童的視角,對百年老宅進行創作。老少畫家因筆墨結緣的四十多幅作品,近日開始在中國福利會少年宮展出,並將全部捐贈給上海宋慶齡基金會用於慈善拍賣,所得款項用於幫助貧困地區少年兒童。

  關愛下一代、關注慈善是中國福利會和上海宋慶齡基金會的一貫宗旨,而通過這樣的藝術形式來實現,也讓藝術家感到很有意義。本次展覽將持續到本月十日。主辦方表示,未來也將邀請更多老少畫家參與到活動中,除了慈善拍賣,也將組織藝術家們深入到扶貧第一線,將宋慶齡創建的愛與美的事業延續下去。

圖片:大公報記者張帆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