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趙濤:入圍「金馬」已是對我演技的肯定

時間:2018-11-17 03:17:00來源:大公報

  圖:趙濤坦言入圍金馬已非常開心/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第五十五屆金馬獎今日在台灣舉行。內地女演員、名導賈樟柯的太太趙濤,憑《江湖兒女》入圍今屆「最佳女主角」,與周迅、孫儷等爭獎。日前「中國內地電影展─合拍電影回顧2018」活動在港舉辦,趙濤現身開幕電影《時間去哪兒了》映前見面會。席間她接受大公報專訪,分享《江湖兒女》創作心路,並坦言入圍金馬,已是對其演技的肯定,會以旁觀者的心態隨緣看待片場外的榮譽。/大公報記者 王豐鈴

  趙濤憑藉在影片《江湖兒女》中的精彩演繹,接連斬獲第五十四屆芝加哥國際電影節、第二十五屆明斯克國際電影節兩座影后桂冠,並入圍今屆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及是次入圍,趙濤表示平常心看待:「我當自己是一個旁觀者,去到現場看看觀眾的反應,聽他們激烈的討論,我特別喜歡這樣的狀態。入圍已是對這部電影和我表演的肯定,非常開心,我唯一能努力的地方在片場,其他的隨緣。」

  《江湖兒女》是名導賈樟柯執導的第九部長篇電影,故事始於二○○一年的山西大同,迪斯科廳舞娘巧巧在一次街頭火併中,開槍保護深愛的地方黑幫斌哥,被判入獄五年。出獄後,巧巧想找回斌哥重新生活,然而外面的世界天翻地覆,斌哥已失去往日的鋒芒。該片亦入圍第七十一屆康城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礦泉水瓶觸發演繹靈感

  拍《三峽好人》的時候,片場酷暑難忍,賈樟柯要趙濤拿一瓶礦泉水,當時兩人沒有太多溝通,事後趙濤問起來,賈樟柯說希望沈紅像行走江湖的女俠,女俠一定要有武器。趙濤遺憾沒能展現更多,拍《江湖兒女》時就主動跟導演提,能不能拿礦泉水瓶,於是出現了拿着礦泉水瓶行走江湖的巧巧,影片中的幾處細節演繹令觀眾印象深刻。

  「礦泉水瓶真的給我很多即興發揮靈感。」趙濤舉例,「比如去大學生辦公室,自動門不停在關,沒規律,我就特別着急,覺得我說話對面演員聽不見,趕緊把礦泉水瓶懟上去,對巧巧來說,這也是她的希望之門。再比如徐崢老師那個角色來拉巧巧的手,兩人情感並沒到肌膚接觸的階段,就用礦泉水瓶伸過去,中國女性該有這樣一個反應。巧巧騙酒席蹭飯的時候,拿礦泉水瓶跟新娘家人敬酒,到幫助捱打的黑衣女人,礦泉水瓶又成了武器。」

  巧巧是趙濤期待已久的角色,她說出自己的理解:「我覺得巧巧談不上英雄。她只是執著堅持江湖規則,她留念的是江湖中人和人之間的情義。」跟以往一樣,在接到劇本後,趙濤開始寫人物小傳,但她的人生找不到「大哥的女人」這樣的經驗,挑戰頗大,後來她看到民國上海灘「大姐大」佘愛珍的故事,在她身上找到了對江湖女性的所有想像:「這樣的女人,經歷了江湖、戰亂、愛情、監獄、流亡,到最後她請人寫了『聽天由命』四個字,我作為女人,能夠感受到她內心隱藏着最深的情感。所以最後處理巧巧這個人物時,我認為對於巧巧,女人的邏輯比江湖邏輯更重要。」

  影片第二部分拍攝地在奉節,趙濤在拍《三峽好人》時就來奉節看過景,她學習當地方言,嘗試和當地居民聊天,觀察他們的生活習慣。「每個演員工作經驗不一樣。因為我飾演的人物是普通女性,生存在土地上的人,我會注意互動,讓自己熟悉環境,更快進入人物。」

  趙濤特別喜歡《江湖兒女》開頭那場戲,一身紅衣的巧巧和斌哥在迪廳跳舞,斌哥的槍突然掉在地上。「當時一條就過了,拍前導演就說了三點:第一斌哥掉槍,第二巧巧不高興,第三你們隨便演吧。電影中沒有專門的篇幅呈現斌哥和巧巧的私人情感,那場雖然沒有一句台詞,卻把二人的情感世界完整呈現出來。和凡哥(廖凡)合作也非常輕鬆,好的表演狀態相互疊加,導致每一場戲完成度都高。」

塑造獨立女性角色

  坊間流傳着一句話:「流水的電影,鐵打的趙濤。」當年,賈樟柯為電影《站台》挑選女主,原本要找會跳舞的學生,最終卻挑中舞蹈老師趙濤。自此賈樟柯導演的每部片都有趙濤的身影,誕生了一系列個性鮮明的女性角色:《站台》中空靈青澀的文工團姑娘尹瑞娟、《三峽好人》中幹練堅韌的護士沈紅、《山河故人》中善良明麗的女孩沈濤、《天注定》中剛烈的按摩院前台服務員小玉、《江湖兒女》中重情重義的巧巧……

  仔細梳理這些女性角色,會發現她們身上似乎有某種共性—獨立清醒,趙濤本人的性格和生活經驗也顯現出這一特質。她回顧自己的演藝道路:「每一部電影都驗證了我生命的成長,以前用舞蹈肢體來表達情感,現在用形象、語言、肢體,用我身上所能調動的一切來表達人物情感。由舞蹈演員到電影演員,整個過程沒有障礙,很快就轉變了。」學生時代,趙濤最大的理想是做一名舞蹈演員,拍戲對她而言還很遙遠,成為舞蹈老師後,趙濤則希望將十幾年所學知識和經驗傳授學生,再後來去拍戲,片場開機的那一刻,她便迅速進入演員的狀態。她坦言,這與十三歲起便離家學舞的經歷有關,早早獨立在外生活,變幻的小環境中處理各種關係,她更相信自己判斷和決定。決定來自清晰的認知,趙濤自言身體條件可能不適合在專業舞蹈的道路上長遠發展,而拍戲時則能很快進入狀態,她選擇更加適合自己的方向。

  趙濤本人如何理解「女性」?「我覺得作為女性,首先要自尊自愛,千萬別把無知當可愛。一定要獨立,不是經濟上,而是人格、自我的一種獨立,女性不需要依靠任何人就能生活下來,還能生活得很好。」趙濤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