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九連環/悠長的春茗\薩日朗

時間:2024-03-28 04:03:12來源:大公报

  香港的春茗特別長,從年初始一直可以延續到三月底,甚至四月初還有舉辦春茗的,另外是就餐時間長,從晚上六點入席,有的至晚上十點多還未結束。

  春茗又稱春酒、新年會,是在春節前後和親朋好友品茶聚餐的意思。春茗最早出現在西周時期,是百姓慶祝整年的豐收和新年的到來,後來發展到有點心供應的新春茶話會,最後演變成了今日的宴會。香港開埠初期,茶是主要的貿易商品之一,每年春節茶市開盤,都設春茗讓商人試茶,慢慢演變成辦酒宴。今天的春茗多是企業、單位、團體的團年飯,有大公司和大企業答謝客戶,也酬勞辛苦一年的員工,鼓舞員工士氣。有中式的圍餐,也有西式的自助餐。

  香港的春茗很有特色,有些酒會開始前奏唱國歌,接下來是主辦單位領導講話,在一些特別的春茗上,企業界、媒體人都可以捕捉到不少新鮮熱辣的資訊。所以不管公司一年賺錢多少,總要舉辦和參加各種各樣的春茗。香港是一個社團社會,大大小小的各種社團春茗活動豐富多彩,以省市為單位的同鄉會社團展示出濃濃的地方特色。政府也會把握春茗的時機,鄰近的廣東省在香港舉辦春茗時省長也有出席,除了向香港同胞致意新年的問候和祝福外,更以地域相連,唇齒相依拉近彼此的關係,詳細介紹廣東的各項發展,展望粵港兩地未來的合作空間,關注大灣區協同發展的人就會在這裏接收到很多新鮮的信息。

  春茗宴會的時間長,但也是高潮迭起,尤其是抽獎環節,多數的圍席先在本桌上每人一張兌獎券,對應放在本桌上的禮物,每人一份,各不相同。然後是宴會進行期間有幾次抽獎環節,有禮品,有現金,再次抽到大獎的人更是開心。一年初始,好友相聚,有美食、有獎抽,還有新的發展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