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得閒飲茶」\輕 羽

時間:2023-05-31 04:03:31來源:大公报

  香港人碰面時的問候語慣常是「最近忙什麼?」寒暄之後各自離去,大部分人並不是說「再見」,而是「得閒飲茶」這是粵語的口頭語,語意可以十分複雜,包含兩組詞彙,分別是「得閒」和「飲茶」,前者是方言,意思是有空或有時間;後者既是動詞,同時亦代表民間生活習慣。

  「得閒飲茶」是一句普通的口頭語,應該是與較為熟悉的朋友話別時才說出來。有趣的是,要「得閒」才「飲茶」,也即是說要很有空或很無聊時才再約會,這樣便可反映二人之間的友情關係有多深。以「得閒飲茶」作為道別語,背後可能潛藏其他意思:沒有特別事情便不用找我了。

  語言是一種溝通工具,可以簡單直接地傳達意思,但是語言背後隱藏的心思,往往令人難以猜透。在戲劇藝術的領域,這被稱為「潛台詞」。基本上,「潛台詞」是沒有說出口的心裏話,乃是主人翁當刻內心的所思所想。「潛台詞」是訓練表演技巧的其中一種重要工具,它能夠成為主人翁下一句說話或行動的推動力,「潛台詞」若能充分完整,可以令主人翁的精神面貌更加豐厚。

  早前我觀賞了一齣小劇場作品《殉爆》,全劇只有兩位演員,另加一位樂師暨旁述者。該劇由兩位主要演員的對話而建構故事,本來是慣常的話劇風格。後者的樂師暨旁述者,卻令到全劇別樹一格。樂師現場配樂而增添氣氛,同時旁述劇情進展,並不時說出角色們的內心世界,就似是將角色原本的「潛台詞」直接表白。如此表演方式,將角色的內心世界剖白出來,本是戲劇表演的大忌。現在所見,旁述者卻能加強「潛台詞」的作用,像是向觀眾反覆叩問,讓觀眾再三思考劇中人的行事目標。誠然,人們若想真正理解別人的心聲,不能只聽口頭話語,更要細心聆聽其「潛台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