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廚神之心\葉歌

時間:2022-01-21 04:25:12來源:大公报

  數寄屋橋次郎壽司店位於日本東京銀座地鐵站內,只供應壽司,無前菜、酒水,最多同時接待十位顧客,上廁所得出門。但這爿不起眼的小店曾獲米芝蓮三星,要提前一年預約,每餐最低消費三萬日圓,相當於兩千人民幣。

  美國人David Gelb於二○一一年拍攝紀錄片《Jiro Dreams of Sushi》,中譯《壽司之神》,因為店主小野次郎被視為最偉大的壽司大廚。當年他八十五高齡依然每天上班,雷打不動,並稱:選定了一個職業就該全身心投入,每天做同樣的事情;人永遠有進步空間,他的廚藝未臻完美。他對兩個繼承手藝的兒子同樣要求嚴苛,而徒弟跟他學廚起碼十年才能出師。

  精益求精,考究細節是小店特色。金槍魚、章魚等食材每天一早去築地海鮮市場買來。大米購自固定米商,要求頂尖品質。米醋有自家獨特配方。章魚醃漬過程中學徒要按摩四十分鐘。煮飯時額外用沉重的金屬鍋蓋壓頂,增加壓力。米飯煮好後保溫,保證食用時在人體溫度。他現場製作壽司時,面對面觀察食客,對方是左撇子就要改變碟子位置,男女不同則要調整米飯數量。供應包括二十種壽司的套餐時,從傳統壽司,到當日特色,最後到口味較重的壽司,順序考究,彷彿演奏古典音樂協奏曲。

  壽司之神對「手藝人」身份的自豪,對工匠精神的追求自不待言。但他是個好父親嗎?兩個兒子只念了高中就被迫入行。大兒子五十歲了還在他手下做事,小兒子新開分店後被告知凡事靠自己,不准回家訴苦。不知他太太、兒媳如何看待心中只有工作、沒有家庭的男人。廚神之心純粹第一,但廚神未必是顧家好男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