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傾聽天才的人生\凡心

時間:2022-01-21 04:25:12來源:大公报

  一篇《我們的天才兒子》最近在網上大熱,感動了幾百萬讀者。文章最早刊於《杭州日報》的「傾聽.人生」欄目,作者是老一輩知識分子金性勇,他的兒子金曉宇六歲因意外左眼失明,後又患上躁狂抑鬱症。這種病抑鬱與躁狂交替發作,令金曉宇厭學逃學,砸物打人,兩度自殺。但老金和妻子在沉重的生活壓力下,從未放棄對他的愛。

  老金在一本美國醫生的著作《躁狂抑鬱多才俊》裏讀到貝多芬、梵高、牛頓等歷史名人的故事。他們都具有躁狂抑鬱症者的典型病症,人生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又都是具有偉大想像力、創造力的天才。老金從未希冀過小金是天才,只希望他好好活着,有一定的工作技能。

  小金雖讀不成書,但喜歡外語,自學了英、德、日等語言。後來遇上機會小試牛刀,翻譯了一篇小說《船熱》,譯文的準確細膩在南京大學出版社得到了眾口一辭的讚賞。之後他用十年的時間翻譯了二十二部外國人文類的書籍,橫跨文學、音樂、電影、哲學諸領域,同樣好評如潮,被誇是「天才」。

  小金的病仍不時發作,需吃藥住院。老金夫婦一直陪在小金身邊,用父母只管付出的大愛去理解他、愛護他。除在生活上照顧他,也滿足他工作上一切所需。因長年為小金治病,賠償兒子傷人砸物的損失,老金家經濟不算寬裕,但對小金有求必應,為他購買了大量書籍及電子設備。小金不發病時安靜懂事,在母親患阿爾茲海默症的最後三年裏,用心照料她,盡心和細緻令人動容。

  家永遠是人生潮起潮落的溫暖港灣。小金是社會弱者,人生充滿外人無法想像的苦難,卻幸運在家的愛中煥發出天才的強大生命力。

  現在小金的母親走了,父子倆相依為命。我們祝福他們此生順利、平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