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電影的治愈力量\嘉妍

時間:2022-01-21 04:25:11來源:大公报

  香港第五波疫情殺到,戲院再次無奈關閉,人們只能居家追看影視劇,但電影的治愈力量卻一點都沒有消散。因為困難時期,更需要彼此的溫暖和安慰。內地電影市場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就拍攝了不少大時代下的小人物電影,他們平凡而普通,卻那麼頂天立地,給人希望。

  內地於今年跨年期間上映了電影《穿過寒冬擁抱你》,影片以疫情下的志願者為敘事主體,雖然是一部愛情片,卻傳遞了在艱辛歲月平凡中的美好。導演將鏡頭對準快遞員小哥、鋼琴老師等普通群像,將感動凝聚在小人物身上,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普通人的故事最能打動人,導演選擇愛情題材,亦是為了引起更多人的共鳴。主演黃渤和賈玲本身都是喜劇演員,這次在一起搭戲,可謂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也顛覆了以往愛情片一定會選擇的俊男美女組合。

  普通人的生活沒有那麼多的波瀾壯闊,故而導演在拍攝影片時,沒有高喊口號,而是着力用細節詮釋感動之力,比如一面怪責丈夫一面卻為他準備禮物的妻子;勇於奔赴抗疫前線的小護士,其實也是一個喜愛美食的小姑娘等。

  疫情下,我們更需要一些治愈的力量。這也解釋了緣何在去年的中國電影市場,親情治愈類電影收穫高票房的原因。不論是《你好,李煥英》、《人潮洶湧》抑或是《送你一朵小紅花》,既有失去母親的導演想像自己可以穿越時空,去追溯母親的青春故事;亦有對普通人夢想的書寫;還有當面對生離死別,家人的堅守。影中人令觀眾感受到前行的力量。

  生活本就是歷盡風雨,明天和意外不知哪一個先到。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瀰漫的今日,以往最平凡的團圓和相守都成了一種可望而不可即,我們更加需要治愈之力。好在光影可以照進現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