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漂遊記/科技與人\杜若

時間:2021-10-26 04:27:38來源:大公报

  這周,因為工作去到騰訊濱海大樓,體驗了一天「鵝廠」生活,讓人思考科技與人的關係。

  早上早早就來到了大樓底下,騰訊濱海大樓與「世界第一街道」南山粵海街道的鼎鼎大名,我之前早有耳聞,這次到了樓下,才感覺到那種衝擊力。簇新的巨廈群在晨曦的映照下顯得格外壯觀,內地出名的科技企業大樓圍繞着騰訊這個「老大哥」,也排成了長隊。

  樓裏的設備自不必說,世界頂級的材料與科技。之前就聽說過能遙控預定騰訊的電梯,這次帶我們進樓裏的員工就展示了這電梯的操作。在進電梯之前,他還指着進入大樓的人們,凡爾賽的來了一句「今天來這裏旅遊的不多嘛」。

  進入大樓後,能感到騰訊的員工福利也頗為優秀,茶水間免費續杯的美式與摩卡咖啡,還有紅糖薑汁飲品,洗手間架子上放着的定型噴霧,甚至是從大樓裏能隨時隨地望到的室內籃球場與攀岩牆,都映射出了這間公司的活力。

  工作原因,我沒有機會參觀騰訊員工的工位,但僅是我所在的樓層,就有大量的流動工位,這些工位一般是員工開小組會、移動辦公的場所,但就算在這些移動工位上,都有着充足的插座和燈光……

  從硬件上來說,騰訊這家公司的確做到了他能力所及範圍的極致。它也像一台穩定而高效的機器一樣,為全中國的網絡產出着各類產品。但是,「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都在暗中標註好了價格」。其實對於騰訊的員工來說,又何嘗不是這樣呢?早上八點就開始咚咚作響的籃球場背後,是九九六的上班時間;遙控得當的電梯背後,是一層樓就要等待十班電梯的員工;按「小時」規劃的會議室背後,是一棟大樓九千人的龐大科技城市……

  入夜,十點鐘的騰訊大樓燈火通明,我也結束了在濱海大廈的工作,與騰訊深度融合的,高科技的打車軟件告訴我,您的前方還要等待兩百輛車,請耐心等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