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被拖去解體的戰艦無畏號》\王 加

時間:2020-11-18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在倫敦國家美術館的薩克勒展廳(The Sackler Wing),懸掛着一幅受英國民眾歡迎的符號化名作:J.M.W.特納的傳世經典《被拖去解體的戰艦無畏號》(The Fighting Temeraire)。畫作描繪了曾在着名的特拉法加海戰中立下赫赫戰功的戰艦「無畏號」,在履行完其歷史使命之後被拖去解體的一幕。畫家或許並未親眼目睹這一瞬間,然而他將對真實事件的細節微調,巧妙結合了個人想像,呈現出一幅頗具愛國主義情懷的畫面。

  在右側金燦燦的夕陽餘暉照耀下,曾經風光無限的「無畏號」被一艘蒸汽船拖着前行。左側剛剛升起的一彎純白新月與即將落下的太陽以對角線的構圖遙相呼應,藉此強調「改朝換代」的過渡概念──如火如荼的工業革命讓蒸汽動力船取代了大型帆船,象徵一個時代的終結以及新時代即將開啟的權力更替。他用其擅長的空氣透視將壯觀的「無畏號」加以淡化,以和拖船虛實相間的處理來凸顯正在消逝的輝煌。

  為了畫面效果,他還將蒸汽船的煙囱位置挪到船頭,讓一縷銅金色的濃煙飄過「無畏號」桅杆來強化戲劇性,且與餘暉的色調遙相呼應。畫中夕陽照耀下色彩斑斕的天空也順應了特納臨終遺言「太陽是上帝」的傳說。作者是被譽為英國史上最偉大畫家之一的特納,將風景置於精心設計的構圖和真實歷史事件中,使之融為一體;還注入了悲壯的英雄主義氛圍以及對十九世紀英倫「日不落帝國」的讚頌,呈現了當時浪漫主義運動的精髓。

  《被拖去解體的戰艦無畏號》於一八三九年在英國皇家美術學院首次展出時便引起轟動,評論家們和公眾均對畫中所展現出的詩意和愛國情懷大加讚許。最終,畫作在特納去世後根據其遺囑捐給國家美術館。時至今日,此作不僅依舊以「鎮館之寶」之姿懸掛在英國尊貴的藝術殿堂供世人「頂禮膜拜」,還曾於二○○五年在BBC四台所組織的投票中被當地民眾選為「英國史上最偉大的畫作」。今年,作品更隨特納自畫像一同登上了新版的二十英鎊鈔票。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