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治寸白\陸布衣

時間:2020-10-20 04:24:24來源:大公報

  南宋洪邁《夷堅甲志》卷第十四《蔡主簿治寸白》,記述蔡定夫的兒子蔡積康,為寸白蟲所苦。有位醫生開了這樣一副藥:將檳榔輾壓成細末,用長在東邊向陽的石榴樹的根煎湯,兩者一起調服喝。而且,吃藥前,要做一件事:將一大塊烤熟的肥豬肉放到口中,只讓肉汁流入喉嚨,但不吃下去。

  醫生這樣解釋其中的原理:這種蟲,只在每月初三日以前,頭是朝上的,才可用藥打下,其餘時間則是頭朝下,即使吃了藥,也沒有用。那蟲聞到肉香,就有想吃的念頭,所以爭着往上爬,等到感覺胸間像萬箭穿心一樣難受,就是吃藥的最好時刻,這個時候,將前面所準備好的藥全部服下。

  小蔡全部按照醫囑。不到兩刻鐘,肚子裏像打雷,急忙去上廁所,蟲就像倒出來一樣。叫僕人用竹竿挑着蟲看,那些蟲都纏連成了長長的一串,差不多有幾丈長,還在不斷地蠕動。蔡讓僕人將蟲全部拋入河中,他的舊病頓時就好了。

  這則藥方,也載於楊氏的《集驗》方中。蔡定夫到京城臨安去遊歷,告訴錢仲本,希望這一藥方能廣為傳播,治療更多的寸白蟲病人。

  用肥豬肉引誘寸白,不算歪招,古人常用,比如炒雞引蚰蜒、雞卵大黃治蜈蛤入口(明代陸蓉《菽園雜記》)。

  寸白蟲,就是縧蟲,古代的一種常見病,長一寸,色白,形小褊,故名。按現代醫學解釋,因食不熟而染有囊蟲的豬牛肉而感染。

  我小時候,肚子痛,母親去藥店買來寶塔糖,吃下,拉出一堆蟲,長長的。現在想起這個場景,總覺得噁心。小蔡讓僕人挑着看拉出的寸白,也十分噁心。

  肚子裏的寸白蟲、蛔蟲,並不安靜,牠們不只是懂你的心思,有時候也會要你的命。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