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三秒\簡嘉明

時間:2020-09-18 04:24:17來源:大公報

  三秒可以做什麼?也許那只是平凡生活的一瞬,不提也罷;不過對我而言,有三秒卻是難以忘懷的回憶。

  二○一七年,人生大起大落。悲傷的過去,不堪回首;美好的,則不妨記錄。那年十月,我由香港前往英國,目的是參加「福爾摩斯大會」(Sherlock Convention)。福爾摩斯是著名作家阿瑟.柯南.道爾筆下一個虛構的偵探,風靡全球,許多人至今仍以為真有其人。二○一○年,英國廣播公司重新製作以經典神探為主角的電視劇《新福爾摩斯》(港譯)。自從無意間看了第一集,我就迷上了飾演Sherlock的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因為他的外形與演技,我成了一名小粉絲,在遙遠的香港不斷留意他的近況和演出,更盼望有天可見偶像。

  當知道倫敦將舉辦班尼狄出席的「福爾摩斯大會」時,我就火速網購入場券,並動身前往目的地。現場排隊時,才知道原來每人與班尼狄近距離接觸的時間只有短短三秒,分別是互道一聲Hello、隨即走到他身旁、再一起面對鏡頭合照,然後就要離開,整個過程比打一個呵欠還快。排隊時遠遠看到偶像,我已興奮莫名,不斷與前面陌生的金髮少女一起說:「天呀!他在這裏!」

  拍照前一刻,我忽然想到,橫豎千里迢迢而來,怎麼也要得體地多待一會,好向鄉親交代。於是握手招呼時,我順勢告訴他我的名字,又說自己來自香港。由於我是現場少數的亞洲面孔,班尼狄聽到後開心又驚訝,合照後更握着我的手道謝,又叫我好好享受在倫敦的時光。於是,我除了那難忘的三秒外,也多賺了寶貴的兩秒!抱歉當時犯規了,不過後來我見到不少外國女孩合照時熊抱班尼狄,才知道原來自己已屬非常自制收斂。

  真正的快樂,即使只有三秒,已可畢生難忘;至於那些平淡、失落或傷痛的三秒又三秒,就由它們遠去流逝吧。畢竟人生可以由上千萬個三秒組成,只要懷抱夢想,說不定許多精彩的時刻正在未來期待着你的光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