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溫暖的普氏話劇/楊勁松

時間:2020-01-15 04:24:33來源:大公報

  元旦跨年時,北京人藝與中國國家話劇院分別同時公演的話劇《她在彌留之際》、《比薩斜塔》,將俄羅斯著名女劇作家普圖什金娜引入中國觀眾視野,她曾被譽為拯救俄羅斯戲劇走出低谷的英雄。

  《比薩斜塔》巧妙地用比薩斜塔暗喻都市中年夫妻的婚姻生活,一對普通夫妻在一天裏一次決裂,在決定離婚的時候,才對彼此內心世界有了新的發現和理解。該劇於一九九八年在俄羅斯首演,「家庭婚姻生活就像比薩斜塔,傾斜,傾斜,但或許永遠都不會倒下」,離異還是不離,如同哈姆雷特的生存抑或死亡的追問,這部細膩傷感的生活鬧劇,成為俄羅斯觀眾在劇場裏託付希望的烏托邦。中國國家話劇院早在二○○六年就公演了此劇的中文版,四年後復排,再次受到北京觀眾歡迎。

  《她在彌留之際》創作於一九九五年,在俄羅斯,在烏克蘭,在所有獨聯體國家的每座城市,都上演過此劇。繼羅馬尼亞、日本之後,北京人藝獲得了該劇的外國版權,三年前由王斑導演搬上人藝舞台,已成人藝保留劇目。這齣戲依然聚焦俄羅斯普通家庭:身患絕症的母親在彌留之際,希望已知天命的獨身女兒早日出嫁,聖誕前夜,女婿與外孫女「從天而降」,英國文豪狄更斯取代了耶穌,所有的萍水相逢都成為彼此溫暖的摯愛親朋。該劇曾被改編成電影,片名引用了阿赫瑪托娃的詩句「請你來看看我吧」,轟動俄羅斯等地。

  普氏話劇誕生於九十年代,那正是俄羅斯社會大變革之後。新舊價值觀更替、文化自我身份認同危機中的俄羅斯人,在普氏話劇中找到了溫暖的心靈港灣,她的劇作拯救了那時處於市場低谷的俄羅斯各大劇院。二十年後,普氏話劇再次打動中國話劇觀眾,超越了時代與地域,經典概莫如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