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環保不回收/耶 生

時間:2018-07-13 03:17:25來源:

  今年八月一日,有一個名叫「四電一腦」的新法例將會生效。

  法例是這樣的:當消費者購買電視機、冷氣機、洗衣機、雪櫃和電腦產品(統稱「四電一腦」,政府又稱做「受管制電器」),入口商都要支付一筆「循環再造費」,明碼實價的:洗衣機和冷氣機每件一百二十五元,電視和雪櫃則一百六十五元,電腦產品如電腦主機、影印機和掃描器,則是十五元,電腦屏幕就要四十五元。羊毛出自羊身上,這筆錢當然會轉嫁到消費者,但這並不算大問題,大問題是後續的事。

  雖然新法例說明「如消費者欲棄置屬相同類別的電器,銷售商便須應消費者要求,按已獲批註的方案安排免費除舊服務」,但其實,零售商不能私下為顧客免費收走舊機,而是改為由一家環保回收公司統一獨家處理全香港「四電一腦」的回收工作。即是說,以往你買雪櫃,工人送一個新的雪櫃給你的同時,會回收舊雪櫃;新政策之下,他們不能這樣做,只能代顧客相約回收公司,可是回收公司只會在零售商預約之後三個工作天上門回收,換句話說,最差的情況是,你換雪櫃,舊雪櫃不能即時回收,只好放在家中的一角(納米樓的哪一角可以多放一部雪櫃,並不在新政策考慮之列),等待回收公司回收,而你家中有三天,同時擺放兩部雪櫃—還有,回收時間是朝八晚七,你要為了棄置一個舊雪櫃,在你七天的勞工假期中,去掉一天。

  當然,這是最壞情況,如果零售商跟回收公司協調好,能夠同一天回收和送貨,是最完美的(但要夾兩個時間,可以想像雪櫃可能要一段時間才送到)。但有人問,零售商是否可以跟回收公司合作,繼續由零售商回收電器,然後由回收公司集中回收嗎?這可是最好、最不擾民的做法,市民的生活也不會改變。但根據新法例字面上的解釋,「任何人貯存、處理、再加工或循環再造被棄置受管制電器,均須取得廢物處置牌照」,零售商不會有牌,不能貯存,也就不能代為回收。

  所以,舊雪櫃放在家中三天,不是沒可能發生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