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再次伸出援手\小 冰

時間:2020-08-05 04:24:00來源:大公報

  之前,一直被外界看成防疫模範的香港,在第三波疫情到來時突然驚覺有漏洞。儘管及時補洞,儘管急停對海員和機組人員的豁免檢疫,但是疫情來勢兇猛,難以估摸,措施總是遲到一步。運輸署免費為司機檢測,但凡登記了的,都可以檢查;晚餐只准外賣禁止堂食;公共場所室內室外全面戴口罩等。好像做了不少工作,但是感覺仍然跟不上。

  香港的情況讓內地同胞着急,微信群組裏有質疑:沒有登記的算不算漏洞?可否解讀為不願意檢查的就可以不檢查?對餐廳的措施是不是應該早點開始?在他們看來,病毒擴散在加大,安全範圍在縮小,地少人多,香港的全民篩查早該進行。我向他們轉發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話:如果疫情轉壞,政府會毫不猶豫地採取更加嚴厲的管控措施,會進一步限制處所營業並減少市民外出的空間,但現階段無意推出居家令或禁足令,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減少社交接觸,不要前往沙灘泳場或日光浴等。措施再次加辣,「限聚令」再次收緊。

  「為什麼是呼籲而不是法規?為什麼是盡量而不是必須?為什麼不在第三波疫情到來初期就重拳出擊?」他們最不能理解的是,讓患者回家隔離等候入院,一等就是幾天。香港的疫情讓大家心急如焚。

  香港抗疫目標是「維持在低水平」,內地抗疫目標是「清零」。「清零」與「低水平」,有專家說,這正是能否戰勝疫情的關鍵所在。我們知道,內地抗疫未雨綢繆,對病源不惜一切代價地圍追堵截。「能檢就檢,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全國每日的核酸檢測量可達三百多萬人次。幾天前福建發現一個病例,結果全省的縣區市都行動起來,機場、車站、碼頭,關關把控,對幾千人進行核酸檢查,查了第一輪還查第二輪,範圍擴大至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

  如此高效的防範舉措,香港做得到嗎?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確診數字連日破百,香港人的心情七上八下。抗疫難,守住抗疫成果更難,西班牙疫情復燃,東京疫情復燃,英國疫情復燃,印度巴西美國就別提了,每日數字觸目驚心,唯有中國內地穩住了。

  人們不會忘記二○○三年沙士期間,中央派專家組到香港支援,鍾南山一行的到來控制了疫情,降低了死亡率,港人感恩,這次中央再次出手,是當年雪中送炭的再現。香港背靠祖國,信心十足,我想這正是令人羨慕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