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童 真/梅 莉

時間:2020-06-03 04:24:08來源:大公報

  前兩天「六一」兒童節,朋友圈裏從爺爺奶奶、到叔叔阿姨、再到哥哥姐姐,都在歡度原本不屬於他們的節日。我覺得並非大家集體在裝嫩,而是心裏不想弄丟那份童心與純真。

  兒童眼眸清澈,似天使不懂人間。誰的心裏沒有一兩個從小到大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成人進入社會後,忙碌的生活容易讓友情變淡,甚至消逝。但當你越成長,真朋友是在你遇到困境時,毅然伸出援手。縱然年華老去,有些朋友走着走着就散了,在你的生命中各個階段出現、陪伴、然後離開。他們的出現或許是為了教你堅強,讓你快樂,或是激勵你上進,不管怎樣,都會心存感謝。

  最近重看了曾國祥的《七月與安生》,以兩個女生友誼為主線的故事依然動人。七月和安生十三歲時就成為好朋友。七月很幸福,有愛她的爸爸媽媽,日子過得四平八穩。安生的爸爸早逝,媽媽天天出差不着家,對女兒的成長不關心,安生過得一點也不安生。七月總是會接安生到自己家裏,她們是可以一起如廁的好閨密,彼此坦誠,是最親近的人。但比較好玩的是,安生十分嚮往七月安穩的生活,那是她一直夢寐以求的。而七月卻厭煩家人的管束,更嚮往安生有自由、灑脫的生活。

  這段友誼經歷過爭吵、斷交與修復,人生卻一點點地相互滲透,安生最終變成了安穩的、曾經的七月,七月最終變成了四處漂泊的安生……到最後,兩人成為了守護彼此生命的家人。

  之前群組裏大家說起「朋友」這個詞,有人笑言朋友圈裏其實沒幾個是真朋友,真正的友情很純真,即使平時很少互動。她分享自己前年買房,當時手頭緊,首付還差一筆錢,好友聽說後,立即不由分說地借錢給她。大家聽了無不羨慕,畢竟不是誰都擁有這樣豪爽的朋友。

  那人自豪地說好友是她的兒時玩伴,多年前好友生過一場大病,她立即從另一座城市風塵僕僕趕去看望。好友一直對此念念不忘。我想,朋友間,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

  「六一」兒童節,對孩子來說是歡天喜地的節日,對成年人來說,是一次善意的提醒,不妨趁機聯繫一下兒時朋友,懷念童年的種種美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