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Weekend with The Weeknd\王加

時間:2018-12-08 03:18:00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流行歌手The Weeknd唱功、舞台表現力甚佳,備受矚目\資料圖片

  十一月的最後一個周末,香港亞洲國際展覽館迎來了藝名為「The Weeknd」(威肯,與英文「Weekend」周末諧音)的Abel Makkonen Tesfaye(阿貝爾.馬可尼恩.特斯法耶)。本場在港演出不僅是The Weeknd首次訪華獻唱,更是他本人首次亞洲巡演的揭幕首站。隨後,曼谷、新加坡、馬尼拉、台北、首爾和東京將陸續上演名為「The Weeknd Live in Asia」的亞洲首秀。一個名副其實的「Weekend with The Weeknd」,會是一場怎樣的視聽盛宴?

  近年來,歐美流行樂壇湧現出一批來自加拿大的優秀歌手,這些新生代的崛起被歐美樂迷稱為「Canadian Invasion」(加拿大入侵)。相比起近二十年前,整個加拿大堪稱國寶級的流行歌手只有Celine Dion(莎蓮.迪安)和Bryan Adams(布萊恩.亞當斯),如今「楓葉之國」的流行樂壇堪稱百家爭鳴。拋開已經活躍十餘年的搖滾小魔女Avril Lavigne(艾薇兒.拉維尼)和樂隊Nickelback(五分錢合唱團),從童星出道現已紅遍全球的Justin Bieber(賈斯汀.比伯)、在歐美說唱界浸淫多年獨扛加拿大旗幟的Drake(德瑞克)、曾於今年來港開唱,憑藉處子專輯便一舉登頂Billboard(《告示牌》百大單曲榜)排行榜榜首的創作型小鮮肉Shawn Mendes(沙恩.曼特斯),以及首次開啟亞洲巡演的R&B新秀 「The Weeknd」、他們如雨後春筍般的竄紅造就了今日加拿大勢力的強勢崛起。鑒於這四位如日中天,涵蓋多種曲風的加國歌手有三位是九○後,最年長的Drake也剛過而立之年,歐美流行樂壇這股「加拿大入侵」潮的未來絕對不可小視。而在這四位才華橫溢的年輕人當中,嗓音條件和唱功最佳的莫過於被我國歐美流行樂迷戲稱為「盆栽精」的The Weeknd。

  即將到來的二○一九年,我們將迎來「流行樂之王」米高.積遜(Michael Jackson,又譯作邁克爾.傑克遜,下稱「MJ」)逝世十周年祭。綜觀MJ去世後的十年,歐美流行樂壇仍在苦苦尋覓他的接班人。以綜合實力來看,「壞小子」Chris Brown(克里斯小子)無論是嗓音條件還是舞技應是最接近MJ的;若單以舞技論,Usher和Jason Derulo亦可為之一戰;但若僅考慮聲線和唱功,上述三人雖都有一副好嗓子,但最接近MJ嗓音的非The Weeknd莫屬。從他第二張專輯《Beauty Behind The Madness》中的熱單《In The Night》中便可聽出他和MJ相似度極高的聲線,而當我初次聽到他第三張錄音室專輯《Starboy》中與電音二人組Daft Punk合作的第二首派台單曲《I Feel It Coming》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上世紀八十年代的House曲風伴奏配上The Weeknd高昂通透的音色,竟如MJ「靈魂附體」,簡直太像了!也就是從那一刻起,我對他徹底「路轉粉」,開始關注他的音樂,也當然不願錯過他首次亞洲巡演中在我國的唯一一場表演。

  不出所料,除了上述提到的個人經典之外,漫威影片《黑豹》主題曲《Pray For Me》;三專《Starboy》的同名單曲、《Reminder》、《Six Feet Under》、《Party Monster》、《Sidewalks》;二專中美國Billboard排行榜冠單《Can't Feel My Face》、二○一六年Billboard最佳R&B單曲《The Hills》;以及最新EP中的《Call Out My Name》和《Wasted Time》等所有他耳熟能詳的歌曲悉數登場。不擅舞蹈的The Weeknd顯然懂得如何調動觀眾的情緒,屢飆高音的炫技、勁爆的節奏結合舞台上不時點燃的噴火裝置讓亞洲國際展覽館一時間變成超大號的夜店舞池。整場演出下來,The Weeknd遊刃有餘,無懈可擊的演繹令我大呼過癮。現場耳畔的聲音如同播放唱片般原音重現,既展現了他絕佳的嗓音天賦,也證明後期製作並未對他的聲音做過多處理。身處現場,你若閉上眼睛聆聽,有很多片段會給你一種MJ重生的錯覺。如今,我們再也無法親歷MJ的現場,也不會再有任何藝人能夠取代「流行樂之王」在歐美樂迷心中至高無上的地位。不過,年輕有為的The Weeknd或許能夠彌補我們心中的些許遺憾吧。

  今年專程來港見證了三場歐美演唱會:三月份的「水果姐」Katy Perry(凱蒂.派瑞)、五月份的「火星哥」Bruno Mars(布魯諾.馬斯),以及十一月最後一天首次來華獻唱的The Weeknd。三位當紅歌手的Live水準均無可挑剔,Katy Perry勝在絢麗多彩的舞美和與觀眾頻繁的互動;Bruno Mars則是一場緊湊且熱烈的Funk Party;相比之下,或許是前兩場演出既完美又過癮,讓我不經意間對The Weeknd有了更多期待,實際感受則要比前兩場稍遜一籌。首先,他邀請了DJ Panda為演出暖場,這在歐美演唱會中屢見不鮮,本無可厚非。但半小時的暖場演出之後竟還有半小時的空檔,讓全場觀眾百無聊賴地等到晚上九點演出才正式開始,若非主辦方安排不當,則有藝人耍大牌之嫌。其次,儘管他演出全程無間歇也未換裝,正式演出總時長卻僅為七十五分鐘,是我今年親歷的三場演唱會中時間最短的,算是The Weeknd亞洲巡演首場的美中不足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