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荃灣也曾有個遊樂場/過來人

時間:2018-09-19 03:17:04來源:大公報

  圖:荃灣遊樂場曾經是現時六十歲以上港人的集體回憶/作者供圖

  進入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香港經歷戰後的重整,經濟及民生都開始穩定下來,於是,為市民提供消閒娛樂的大型遊樂場又再次在這個彈丸之地出現。

  最初由香港「娛樂飲食公司」經營,經理為高無危、熊侶文及高唐的荃灣遊樂場,於一九五二年八月九日(星期六)下午二時,由香港粵劇紅伶新馬師曾、張活游及鄧碧雲剪綵開幕。

  荃灣遊樂場位於新界荃灣青山道與德士古道口,佔地面積十五萬平方呎。開業初期,荃灣遊樂場只設有歌劇部及遊藝部,後來由遠東集團董事長邱德根組成「遠東機構荃灣遊樂場有限公司」接辦,並投資港幣二百萬元,與同樣由遠東集團經營的荔園成為姊妹機構,於一九六八年一月二十九日重新開幕。場內設有粵語片場、西片場、歌舞場「美華歌廳」及綜合劇場等四間戲院;機動遊戲有「龍虎鬥」、「龍馬精神」、「蜜月花車」、「大飛機」、摩天輪、滾球及多種兒童小型機動玩具;攤位遊戲有「好彩」、彈子、中骰、輪轉、氣槍、賽馬、賽波、拋磚等;更設有保齡球場。荃灣遊樂場為慶祝營業兩周年,在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三十日(星期二)開始,免收門券一個月。遊樂場附屬「美華歌廳」在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開始,由歌星韓燕、陳均能、陸美莉、梁月玲演唱。

  根據當年報章報道,荃灣遊樂場的入場費為兩毫,場內的歌廳和電影院都免費讓觀眾進場,如果好運的話,遊人還可以從不同形式的攤位遊戲中贏取豐富禮物,實行滿載而歸,加上當時市面上的娛樂節目選擇不多,所以每逢假日都吸引大批來自新界的居民扶老攜幼入場遊玩一番,好不熱鬧。農曆新年期間,荃灣遊樂場亦設置年宵市場,在一九七○年設有年宵攤位一百個,擺賣五天收費二十五元。

  荃灣遊樂場於一九七○年代初結業,原址由遠東集團興建為住宅荃灣花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