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社團 > 正文

蓬瀛仙館「玄音」傳正能量

時間:2017-01-13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道樂團是經香港政府註冊的本地唯一從事道教音樂表演的團體,經常在本港及東南亞國家演出,深受好評

  為慶祝香港道樂團成立20周年,香港道教蓬瀛仙館在荃灣大會堂主辦了音樂會。主辦機構表示,多年來一直堅持用傳統音樂文化向社會傳遞正能量,希望都市人能夠在音樂薰陶下,放慢腳步,放鬆身心,在和諧中感受生活之美。超凡脫俗的道家玄音,耳熟能詳的華夏雅韻,深得觀眾喜愛,掌聲、喝彩聲令音樂會沉浸在一片喜氣洋洋的歡樂氣氛之中。/大公報記者 郭艷媚

  音樂會日前舉行,道樂團在團長、藝術總監劉紅的指揮下,表演了《三清宮》、《倒捲簾》、《祝壽贊》等流傳於內地道教十方叢林及本港道堂的經典韻曲,副團長劉揚及樂團指揮陳敬臻分別為觀眾獻上二胡與樂隊《洪湖主題隨想》、笛子與樂隊《蘭花花》以及《陽春白雪》、《長安社火》等深受大家喜愛的中樂作品。

  傳承道教音樂為己任

  音樂會前,還舉行了簡單的慶賀儀式,蓬瀛仙館理事長、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首先致辭,他回顧了香港道樂團的創團歷史,對道樂團成立以來在道教文化的傳播、推廣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就給予了肯定和讚揚。隨後,蓬瀛仙館副理事長林赤有、歐振成為創團以來一直工作至今的劉紅、黃錦昌、黃麗珊、陳子平、何彥茜、葉煥儀、馮素雯、周順意、連碧芳等團員頒發了榮譽獎狀。

  道樂團團長劉紅是從美國返港海歸,長期從事中國傳統民族民間音樂的教學與研究,現任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學系教授。他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道教音樂源遠流長,導人向上,香港社會現在過於分化,需要更多正能量,他希望在都市生活的人們能夠放下爭議,欣賞一下道樂,也許能有意外的心靈收穫。

  道家科儀音樂為傳統宗教儀式中採用的音樂,可分為「正一」及「全真」兩個傳統。道家的全真道堂科儀音樂在香港已發展多年,而蓬瀛仙館傳承的道教音樂,可說是香港全真道堂科儀音樂的其中一個典型代表,其科儀音樂在香港經過幾十年的傳承,發展出具本地特色的傳統,如科儀演唱的經韻腔調受粵曲、粵劇、廣東小曲及儒、釋等宗教音樂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