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社團 > 正文

文化沙龍講座50名人參與

時間:2016-07-26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參加講座的部分嘉賓合照

  【大公報訊】由中國文化院主辦、亞洲▉週/周▉刊協辦的文化沙龍「天縱聖賢─兼談儒釋道倫理與哲學」名作家講座昨日在香港舉行。講座特邀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李銀河,上海開放大學教授、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主講嘉賓鮑鵬山演講。香港學術與傳媒文化界50多位知名人士參與了是次文化沙龍活動。

  出席嘉賓包括: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及協調部副巡視員張麗,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新華通訊社亞太總分社社長俱孟軍,香港能仁專上學院學術副校長單周堯、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執行主席劉偉忠,中國廣播電視香港記者站站長李曉冬,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吳建芳等。

  吳建芳代表主辦機構致辭

  吳建芳代表主辦機構致辭。她介紹了中國文化院在葉簡明主席和許嘉璐院長領導下開展的工作的情況。她表示,是次講座的主題切合中國文化院的宗旨。吳建芳提到軸心時代哲學發展理論。大約從公元前八世紀到前二世紀之間。在這期間,東西方都有革命性的思潮湧現。軸心時代中國聖賢們,特別是孔子創造的儒家學說思想、智慧、價值觀、審美觀,頌揚人格與同情,憐憫,是人類共同的追求,傳承了二千多年,形成中國人有別於其他民族特質。

  吳建芳引述中國文化院院長許嘉璐指出,儒家和佛家、道家即儒釋道在兩千多年中相融相濟、攜手並進,在辯論中學習了對方,豐富了自己,把中國的儒學、佛學、道學都推進到世界思想和哲學的頂峰,儒釋道已逐漸成為國際化的宗教或學說。於是,許先生兩年前正式提出發起新一波構建人類共同倫理行動的構思。

  李銀河演講中國婦女狀況

  鮑鵬山演講的題目是「儒、道、法─成敗之間」。他指出,儒家政治倫理以孔子為代表,強調政治、行為的正當性。政治就是要以正當的手法來推廣公平正義。儒家的政治目的是社會和諧,政治公正,人民幸福。道家主張道法自然:社會清靜自然,政治無為而治,人生逍遙自在。法家主張富國強兵:法以治民,術以御民,勢以凌民。中國應該好好反思曾經的法家統治給國家帶來的損失。

  李銀河的演講題目是「中國婦女狀況」,她以大量數字和事實,從社會學的角度,論述了從古代到現代中國女權情況的變化。她指出,中國古代是父權最嚴重的社會,現代中國政府為改善婦女情況作出了努力,但女權問題始終存在爭議,女權主義在中國被妖魔化。她解讀女權主義,就是男女和諧地相處。所有主張男女平等的人都該是女權主義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