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毒舌大狀》領跑香港賀歲檔

時間:2023-01-27 04:23:31來源:大公报

  圖:黃子華(右)在《毒舌大狀》中飾演大律師。

  冬去春來,萬物復甦。新冠疫情持續三年,今年是全面開放後的第一個春節檔,內地及香港電影市場喜迎兔年開門紅,票房節節上升。香港方面,《毒舌大狀》於年三十(1月21日)開畫,上映五日票房破3000萬港元,為賀歲片之冠,成績亮麗。\劉韌之

  相比較去年黃子華主演的賀歲片《飯戲攻心》因新冠疫情被迫延期,今年他再登賀歲檔,其新作《毒舌大狀》可謂趕上好時候,大收旺場,從1月21日(大年三十)上映始,就以高達418萬港元的單日票房,成為香港近五年開畫票房第1位。截至目前,《毒舌大狀》已經突破3000萬元票房大關。

  這樣的票房成績也符合筆者預期,畢竟身邊友人大多都在說,「今年香港春節檔,最想看的電影就是《毒舌大狀》。雖然不似傳統賀歲片套路,嬉嬉鬧鬧,但看黃子華飾演的律師,在庭上懟人,也足夠快意。」

  觀影前,觀眾期待的是電影如何營造「爽」感,但《毒舌大狀》講述的其實是一個人生失意的前法官、後大狀,如何重拾人生信念。電影主要講述由黃子華飾演的大律師林涼水受理虐兒案時,因一次失誤,令無辜之人曾潔兒(王丹妮飾)被判誤殺罪入獄17年,林涼水的聲名亦從此一洩千丈。兩年後,林涼水意外為案件找到新證據,但卻要面對黑暗的財權勢力。

  失意律師找回信念

  律政題材影視作品往往都在追尋一個公義,《毒舌大狀》也在探討正邪對立,只是着重強化了一個殘酷的問題,正邪衝突之下,其實是微不足道的律師如何撼動大財團?看似以卵擊石的角力博弈,是否有其他可能性?

  提到黃子華飾演大律師,包括筆者在內的觀眾一定會想到他早年的處境劇《男親女愛》,想到他如何演活一個看似吊兒郎當、實則有真性情的「師爺」。從今次觀眾的捧場程度來看,黃子華此前建構起的律師形象,實在深入人心。今次電影開場,他即以吊兒郎當,外加對一切都沒什麼熱情的法官形象登場,其後面對現實的重重打擊,他深陷迷茫,終於在意識到闖禍之後,才開啟了救贖之路。此外,相較《男親女愛》的師爺並非完美男主角設定,到了《毒舌大狀》,角色依然有以自我為中心等的缺點。

  法庭對決方面,代表正義的一方,並非將反派大虐一場,以製造「爽」感,或如《男親女愛》一般,都是正義獲勝,反派幾乎沒贏過。事實上,《毒舌大狀》以林涼水為代表的正義一方始終處於劣勢,處境愈來愈不利,需要依靠主人公的重新振作才能挽回頹勢。且謝君豪飾演的政府外判主控官金遠山,他與林涼水的關係,猶如日劇《律政狂人》(Legal High,內地譯:《勝者即是正義》)中的總檢察官醍醐實與律師古美門,二者旗鼓相當,甚至金遠山的氣勢更勝一籌,二人之間的對手戲,更是將法庭戲的戲劇張力拉入至高點,令觀眾大呼過癮。

  《毒舌大狀》的最後,當然是主人公林涼水重獲人生新目標,再出發。縱然人生不如意,也能在泥濘中找到前行的方向,重獲信念。如此,開年看電影《毒舌大狀》,正合適,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新一年當然需要注入滿滿元氣。

  《超神經》喜劇套路

  觀看了精彩的法庭交鋒,香港觀眾還能欣賞一齣無厘頭大戲。由張敬軒、王菀之主演的《超神經械劫案下》,依然貫徹傳統賀歲片的喜劇熱鬧套路,暫以1100多萬港元的票房暫居本地賀歲檔第二位。電影將懸疑、驚悚、搞笑、動作場面,融為一體,構成了一個十分豐富的故事。   緊隨其後,動畫片《非常貓狗反轉武林》,暫收逾280萬港元;至於甄子丹主演的《天龍八部之喬峰傳》,票房收入為251萬港元。

  以上種種皆為本地賀歲檔開啟五日之票房情況一覽,開啟不久,或勢必漸入佳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