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留住回憶/霓虹街招去咗邊?

時間:2022-11-26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街招」平台收集拆卸的霓虹燈招牌。\「街招」供圖

  霓虹燈招牌被拆除之後,都去了何處?近年,不少香港霓虹招牌因狀況和尺寸引起安全顧慮,被政府要求清拆。M+博物館自2013年起收藏部分遭清拆的霓虹招牌,其中5塊已納入M+館藏。「森美餐廳」和「雞記麻雀耍樂」是最先進入M+館藏的兩個招牌。面向公眾作為長期展覽。

  民間力量也有加入保護團隊。馮達煒和麥憬淮雖非霓虹燈手藝師,他們創辦的「街招」平台,也是想為被拆除的霓虹燈招牌,提供容身之處。但民間力量畢竟有限,欠缺足夠多的空間容納巨大的霓虹燈招牌。

  雖然並非能盡如人意地收集每一塊霓虹燈招牌,但他們將收集起來的霓虹燈招牌、特別是那些已經漏氣的燈管等,重新修復,變為展品,並通過研究、展覽等形式,向公眾展示香港的霓虹燈招牌歷史。

  馮達煒和麥憬淮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還指出,霓虹燈招牌的特殊性,可以激發新思路:「如今因為建築條例問題,霓虹燈招牌需要被拆除,但店家也可考慮收藏其部分零件,比如霓虹燈管或是一些字體,不僅可以留作紀念,也可以構思是否可以利用這些零件,做些新的藝術嘗試?」

  「霓虹燈招牌被清拆,固然可惜。但我們現在應該思考的是,拆除之後當如何?可否成為一件展示的藝術品。不少霓虹燈招牌上使用的書法字體,都很有藝術美。我們理想的情況是,有心保育者,可以通過招牌表面,看到其背後的文化。」馮達煒和麥憬淮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