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靜待花開/全球投資者重視中國 市場回暖資金必進場

時間:2022-11-21 04:24:10來源:大公报

  近期港股劇烈波動,關於「外資撤離」的說法甚囂塵上。李小加直言,資本市場上都是「金錢動物」(Money Animal),只有「恐懼」與「貪婪」兩種感知。「當市場上的恐懼戰勝貪婪,你勸他別走也沒有用;當風險消退、機會出現,該回來的還是會回來。」

  在美國激進加息的背景下,李小加亦承認,如果投資只限定於一個區域,相信大部分金融機構都會選擇美國,畢竟體量大、流動性也強。但如果有一天投資偏好開始回暖,中國就將成為全球資金的第二選項,這也是毫無疑問的。「現在投資者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等待。」

  面對外圍環境的波譎雲詭,特區政府近年來也努力調整自身定位,從過去的「積極不干預」向「有為政府」轉型。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也提出要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打造港版淡馬錫。李小加對此表示認同:「今天特區政府要做的事情都是正確的,但正確的事情不代表能夠立即解決所有問題。」

  李小加以「海嘯」的比喻來解畫。海嘯的威力是人類無法抵擋的,甚至是無法預測的,唯有在天災來臨之前建立「海嘯預警機制」,或是「海防大堤」以降低損失。同樣的,再強力的政府也不能扮演上帝的角色,只能是順勢而為、疏導結合,將有限的資源花費在關鍵的地方。市場不應指望政府能有什麼「靈丹妙藥」(Magic Bullet),服下後馬上藥到病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