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時代有情 人間有愛 平凡人不平凡故事

時間:2022-11-19 04:24:27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抗疫特遣隊在第五波疫情爆發時,兩周時間組織了約四千人,支援抗疫,感動全港。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中聯辦青年工作部擔任特別支持機構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2022感動香江頒獎典禮」昨日在香港君悅酒店隆重舉行。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副總編輯王凱波等近200位嘉賓出席頒獎典禮。

  本次活動共評選出5個「2022感動香江團體」,以及7位「2022感動香江人物」,並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內地援港醫療隊頒發了「2022感動香江特別致敬」獎。

  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副組長、內地援港醫療隊副領隊張忠德通過視頻表示,內地醫療隊來香港的兩個多月,內地和香港醫護人員並肩作戰,結下深厚情誼,在香港的工作得到了特區政府和市民大力支持。他說,患者康復出院時的笑容和感謝,是對內地團隊援港抗疫最大的肯定和支持。\大公報記者 吳俊宏 王亞毛(文) 黃洋港(圖)

  2022感動香江活動旨在通過禮讚楷模、表彰精英,推動香港社會凝聚共識,開創發展新局面。本屆共有5個「2022感動香江團體」和7位「2022感動香江人物」,其中包括多個抗疫服務團隊。

  黃偉綸:國家無私支援令人動容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致辭時表示,過去3年多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驗,但在國家有力的支持下,香港迎來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也開啟了由治及興的嶄新篇章。「香港走向復常之路有賴於國家的指導和支持,以及每一位謹守崗位默默付出的香港人!」

  黃偉綸表示,第五波疫情年初在香港爆發,情況非常嚴峻,社會各界眾志成城,特區政府各個部門無分彼此參與抗疫,其中有許多紀律部隊人員挺身而出,肩負起追蹤病人、管理隔離設施的重任;香港的醫護人員也始終走在抗疫最前線。

  黃偉綸續說,第五波疫情下,國家對香港的無私支援令港人動容。國家派出抗疫專家及醫療隊,援建大量社區隔離設施,保障供港物資平穩有序。他指出,今年的獲獎者當中不少是來自上述領域的抗疫英雄,他們絕對實至名歸。

  王凱波:港人不斷演繹自強不息故事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副總編輯王凱波致辭表示,香港優勢的背後,有一個不可或缺的「魂」,那就是人,是一代代香港人在這片土地上生活打拚,走過風風雨雨,每每化危為機,演繹着自強不息的故事,書寫出引以為傲的傳奇。正是所有這些香港人,構成了香港最亮麗的風景,最獨特的優勢,最寶貴的財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舉辦「感動香江評選活動」的初心,就是希望持續發掘和分享時代有情、人間有愛的人物故事,展現平凡港人發光發熱、共建美好香港的不凡之舉。

  王凱波說,當前香港站在了新的起點。一個月前召開的中共二十大,繪就了香港融入國家大局的光明前景,新一屆特區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囑託,以「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的施政理念,帶領香港踏上良政善治新征程。今年「感動香江評選活動」提名、參選、當選的個人和團隊,正正展示了自信自強、踔厲奮發的香港新面貌,正正體現了守正創新、和衷共濟的社會新氣象。

  王凱波表示,在時代巨輪下,每一位獲獎者都既平凡又偉大,他們是不忘初心的智者,是砥礪前行的勇者,他們以逆行出征的豪邁,以頑強不屈的堅守,以默默無聞的奉獻,以相濡以沫的溫情,以拳拳愛國心和殷殷愛港情,向世人充分展示了香港社會生生不息的真善美,和源源不竭的正能量。

  王凱波指出,在國家發展的新征程上,香港必將湧現更多振奮人心、溫暖人心的人和事,綿延同根同源的中華情,承繼永不言棄的香港志,為戰勝艱難險阻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與全國人民一道,共擔歷史重任、共譜時代新篇、共享偉大榮光。

  「2022感動香江特別致敬」獎授予在第五波疫情襲港期間暫別親友,用心血、汗水、真情奮戰在香港抗疫一線的內地援港醫療團隊。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副組長、內地援港醫療隊副領隊、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以視頻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感謝大文集團及「感動香江」活動組委會對援港醫療隊的認可。

  張忠德:兄弟攜手,就沒有過不去的坎

  張忠德說,春節以來,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惡化,新增病例不斷上升,形勢異常嚴峻;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祖國永遠是香港戰勝疫情和一切挑戰的堅強後盾。按黨中央指示,2月16日,內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專班成立,所有參與者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要讓中央的全力支持及時落到實處,成為香港抗疫最大的底氣與信心。在內地醫療隊赴香港的兩個多月以來,隊員跟香港醫務人員一起,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讓香港亞博館新冠治療中心的患者解除症狀,康復出院,為病人提供較好的醫療和護理服務。

  他表示,兩地醫護人員在「同一屋簷下」並肩作戰,更使得內地和香港醫護人員結下深厚的友誼,「常言說『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兄弟攜手,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如果將來香港需要,我們一定會再全力以赴地支持。」

  5個「2022感動香江團體」分別是在第五波疫情最危急之際,全力以赴抗擊疫情、妥善管理隔離設施、保護市民健康安全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抗疫特遣隊;全港首個為確診新冠市民提供網上義診、義藥、送藥上門服務的香港浸會大學中醫抗疫醫療隊;在第五波疫情期間動員近萬名義工參與防疫抗疫工作的全港抗疫義工同盟;首個為國內成骨不全患者提供一站式醫療服務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成骨不全多學科治療中心,以及歷時3個月穿梭全國6個省份、深入十個曾經深度貧困地區記錄中國脫貧奇跡的紀錄片《無窮之路》主創團隊。

  7位「2022感動香江人物」分別是香港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陳清泉;為中央援港社區隔離治療設施8個項目快速建造提供重要保障,極大確保建設人員健康和安全的中建國際醫療產業發展有限公司運營總監趙莉莉;傳播尊重法治,講正理、揚正氣、弘正義的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從事物業管理18年,助人無數的葵涌石籬邨物業總屋宇監督楊瑞蓮;現年70歲的「捐血王」,香港全血捐血紀錄保持者關錫堯;用理想踐行產業精準幫扶的廣州港華公司精準幫扶項目牽頭人、廣州港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梁安莉;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先行者前海隨身寶(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郭瑋強。「2022感動香江特別致敬」獎授予在第五波疫情洶湧襲港期間暫別親友,用心血、汗水、真情奮戰在香港抗疫一線的內地援港醫療團隊。

  頒獎典禮尾聲,主辦方向活動支持機構頒授感謝狀,當中包括:長江集團、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香港賽馬會、銀迅數據服務有限公司、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

  全國政協常委周安達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林枬、中聯辦青工部副部長萬寧、駐港國安公署局長鄧建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黃景睿等出席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