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調查報道/播三級《理大圍城》職工盟「獨」害少年

時間:2021-04-21 04:24:04來源:大公報

  香港國安法實施,震懾反中亂港分子,但仍有人死心不息,轉戰地下。「影意志」發行三級黑暴電影《理大圍城》,美化前年暴徒破壞理工大學校園及紅隧等惡行,曾一度擬在高先影院及其他商業影院上映,最終在社會反對聲中叫停。然而職工盟旗下培訓中心,近期竟秘密播放該片以及《中大保衛戰》、《佔領立法會》等黑暴電影,煽動對抗。該活動非常神秘,只准職工盟及「黃絲」工會會員購票,成功購票後,要等放映前幾小時才獲通知播放地點,盡顯作賊心虛。

  《大公報》現場直擊,上星期職工盟佐敦培訓中心有一場放映會,約20名「暴徒裝」黑衣男女,擠在僅300平方呎的課室內觀看,當中有疑似未滿十八歲的學生。會場非常擠迫,座位之間沒有膠板阻隔,涉嫌違反「限聚令」。職工盟職員和「港鐵新動力」(Railway Power)主席Michael Chan及執委萬子盈到場打點,但不肯回應記者的查問。\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文) 調查組、突發組(圖) 李斯達(資料)

  據悉,香港記者協會亦將接力於本周六,在觀塘工廈一個私人單位辦《理大圍城》放映會。而港鐵主席歐陽伯權直指「港鐵新動力」偏離工會立場,他稱會了解有關情況。

  曾捲入送檢風波的黑暴片《理大圍城》,被評為三級類別,影視處並規定需在片頭加上告示列明「部分描述或行為可能構成刑事罪行,部分影片內容或評論亦可能未獲證實或誤導」。該片早前計劃於高先電影院及香港藝術中心播放,最終在各界猛烈聲討下擱置。「影意志」卻與職工盟合作,夥同三個「黃絲」工會(「港鐵新動力」、「前線新力量零售工會」及「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人員工會」)聯辦五場放映會。

  本月初,職工盟在facebook發帖文,列出四月份舉辦五場放映《理大圍城》、《佔領立法會》及《中大保衛戰》等地下放映會,只限職工盟會員及其下工會會員參加,門票100元。帖文指收入會給予場地提供者及發行商,但放映會的地點不公開,購票成功才獲個別通知。

  有讀者向大公報報料稱,上周六晚,在佐敦四海大廈二樓職工盟培訓中心舉辦一場放映會,播放《理大圍城 x 佔領立法會》,而參加者為「港鐵新動力」的會員。

  入場過兩關 守衛森嚴

  記者當晚所見,果然,臨近七時開場前,多名穿着「暴徒裝」、戴上黑色口罩的年輕男女陸續到達培訓中心二樓,有人更穿着安全鞋趕進場。放映會場是一個僅約300平方呎的培訓課室,擺放了30張膠櫈,每一張長形枱以三張櫈為一組座位,櫈與櫈之間沒有防疫安全距離,若有觀眾是新冠病毒隱形病人,室內觀眾隨時中招。

  一名女士在放映會場小心翼翼查看每個人的會員證,另一名男士再核實購票資料,觀眾連過兩關才獲准入座。至晚上七時《理大圍城》正式開播,房間關上門,從課室外的走廊隱約聽到電影播出暴徒叫喊「手足撤退」的聲音,播放的影片呈現一隊隊蒙面黑衫人的行動,夾雜着「港獨」口號等聲音。放映期間,職員不時透過玻璃窗探頭張望,可謂守衛森嚴。

  直至九時四十分,兩套影片播映完畢,觀眾陸續離開。大公報記者上前查詢他們是否港鐵新動力或職工盟會員,以及是否剛剛看完《理大圍城》時,其中一名女子隨即轉身,向剛看完電影的人大叫:「小心呀!保護自己!」記者再問他們是否了解這套影片內容可能違反國安法等,該名女子提高聲調惡言相向:「我完全唔知你哋講緊啲咩嘢!」之後她與女友人急急腳離開。

  「港鐵新動力」主席在場打點

  記者其後再走向一名穿黑衫、疑似未足十八歲的少年學生,詢問為何鬼祟看《理大圍城》時,該名「小朋友」即面露惶恐,用雙手遮面,加快腳步狂奔往德興街。記者之後進入放映會表明身份採訪,一名自稱職員的男士拒絕回應,而在放映會核實會員證的一對男女,經港鐵員工了解,相信是「港鐵新動力」主席Michael Chan及執委萬子盈。

  港鐵董事局主席歐陽伯權接受《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公司人事部都有向該會作出反映,更表明成立工會的目的,是為員工爭取福利,不應談政治」。他續說,將會了解放映會等相關情況。港鐵回覆指公司一直要求工會和員工以其名義在外參與活動時,同事確守法例以及員工操守。

  有港鐵高層指出,「港鐵新動力」是港鐵的其中一個新成立工會,成立之初已經常搞政治活動,令公司「頭痛」。該名高層指黑暴已止,還以為該工會不會再帶來麻煩:「上年至今該工會都靜咗啲,以為無事再發生,真係唔知道佢哋又再舉辦這些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