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那些並不太實用的黑科技

時間:2020-10-24 04:23:17來源:大公報

  作為一個科技愛好者,我經常會購買一些看似「黑科技」,最後卻在角落吃灰的電子產品。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幾個我親自購買和體驗過的並不太實用的「黑科技」產品。\姚 剛

  人工智能滑鼠

  賣點 語音操作,解放雙手

  不足 設置複雜,識別不夠智能

  「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讓你只要通過語音指令就可以控制電腦操作,通過語音識別,只要張嘴說話,就可以快速高效的進行文字輸入」──這就是人工智能滑鼠為我們勾畫的美好使用場景。在2017年,我就迫不及待地購買了一款人工智能滑鼠。我購買它的目的是想體驗更加便捷的電腦操作交互和文字輸入體驗,徹底解放雙手。

  但美好的夢想很快就被打破。首先,這是一款需要手動安裝驅動軟件的滑鼠,並不是即插即用的。在安裝了驅動軟件之後,為了能實現對電腦的控制,還需要額外安裝多個其他軟件。而且,我購買的智能滑鼠僅支持Windows PC,對蘋果電腦並不適用。在經過近1小時的設置調試後,終於可以開始使用這款滑鼠。

  與一般滑鼠不同,人工智能滑鼠多了一個語音輸入按鈕,在操作時,需要按住這個按鈕,進行語音指令的輸入。我發現,它只是將一些常用的操作通過語音關鍵詞的形式存在了系統中,當我們按下語音輸入按鈕,系統通過識別我們的指令,找到對應的關鍵詞後,會執行相應的指令操作。

  但實際的使用體驗是,它僅能識別部分常用的關鍵詞指令,比如我們說:「打開淘寶」,它就會打開淘寶網頁,但如果說「我想買XXX」,它就束手無策了。另外,語音識別的準確率也並不高,很多時候它並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會出現識別失敗的情況。在我反覆多次發出語音指令後,還是不能識別我的指令,只好通過鍵盤滑鼠手動進行操作。

  便攜洗衣機

  賣點 超級便攜

  不足 清洗效果一般,洗衣能力有限

  我工作中經常遇到長期出差途中需要清洗衣物的情況,一直在尋找一款便攜式洗衣機。於是在2016年我找到了一款由日本企業研發的便攜洗衣機「Washable」。

  它的外形與傳統洗衣機完全不同,更像是一個有線的滑鼠。沒有滾筒,沒有任何容器。它採用USB供電,原理是採用超聲波技術進行除污。使用時需要找一個容器,把衣服放在裏面注水,加入一定量的洗衣液,然後將機體部分放入水中,接通電源,30分鐘後,完成一次洗滌。我嘗試過使用它清洗內衣和襪子,效果還可以,但是它並不能像一般洗衣機那樣進行漂洗,洗完後,還需要手動進行二次沖漂。遇到稍微厚一點的衣物,它基本沒有什麼洗滌效果。這樣效果一般,這款使用時並不方便的便攜式洗衣機,在使用了幾次後,也順利被淘汰了。

  智能音箱(無屏幕)

  賣點 智能語音交互

  不足 不夠智能,不夠直觀

  目前在市場上有非常多的智能音箱產品供大家選擇,早期,大多數智能音箱都沒有屏幕,完全依靠語音進行交互。我也買了好幾種這樣的智能音箱產品,但是不久之後就發現其實除了偶爾問一下天氣之外,並沒有太多地使用它們。

  究其原因,我的分析是,首先,智能音箱還不夠智能,很多時候他們不能準確理解說話者的語意,並給出合理的回覆。其次,它沒有可視的屏幕,這就限制了它的「表達」能力。在很多情況下,智能音箱是通過分析說話者對話中的關鍵詞,並進行搜索,然後反饋搜索結果的。一旦搜索結果有多條,如何止通過語音向說話者傳達多個選項就成了難題,大多數的智能音箱會選擇一個他們覺得正確的答案反饋給說話者,更多的時候,他們會反饋沒有聽懂你的意思。用戶經過多次這樣並不讓人滿意的使用體驗之後,自然會降低對智能音箱的興趣,使用頻率也就下降了。

  這也是最近帶有屏幕的智能音箱越來越多推出市場的原因。通過屏幕可以直接直觀的展示搜索結果,甚至不僅可以展示文字,還可以展示圖片和視頻等。因此,沒有屏幕的智能音箱就顯得更加累贅了。

  AR智能眼鏡

  賣點 透明顯示技術

  不足 並不智能,顯示效果一般,操作不便

  2018年,我購買了一款來自愛普生研發的BT-30C AR智能眼鏡,其特點是採用雙目透視型顯示屏,可以將手機等外置設備的畫面投射到眼鏡屏幕上,相當於有一個80吋的屏幕在你眼前,它既不影響視線,同時還能很方便地使用手機App。

  我希望可以在必要的時候連接電腦進行一些辦公操作,或者在旅途中連接手機看看電影,刷刷抖音,看看微信。

  但實際使用時,遇到一些不便之處。首先,它雖然已經是同類產品中體積較小的一款,但並不算輕便,長時間佩戴會有不適感。他的外觀設計也比較特殊,戴上之後在人群中會比較顯眼。又因為是通過有線連接,略顯累贅。其次,它本身並不智能,它更準確的定位應該算是一款透明眼鏡顯示器。而且,它只支持720P的解像度,所以,如果想佩戴它進行一些比較精細的操作,比如看圖紙、做設計、閱讀電子書等,還是會覺得畫面不夠清晰。另外,將手機屏幕投影到智能眼鏡之後,我們就不能像使用手機那樣直觀簡便地去操作手機系統了。還有一點,它只支持將部分智能手機機型的畫面投影到眼鏡屏幕上,如果你的手機不支持畫面輸出,就無法使用。綜合上面這些原因,它的實用性並不是很高,因此我也很少使用它。

  智能雪櫃

  賣點 自帶大屏幕

  不足 冰箱本身不夠智能

  我曾購買一款小米生態鏈的自帶大屏幕的智能雙門雪櫃,其最大的特點就是把智能家居控制中心集成到雪櫃的系統裏,雪櫃門板上集成一個15.6吋的大屏幕,可以安裝App。你可以通過語音或者觸摸屏直接在雪櫃上控制家中的智能電器,比如開關燈、冷氣機設置溫度等。

  它的定位是成為智慧家庭中心,但卻似乎忽略了自己是一台雪櫃的本質。我們期待的智能雪櫃更多的應該是在其雪櫃功能本身上的智能,比如能識別雪櫃裏的食材和他們的保質期,能夠自動調整不同隔斷的溫度,能夠智能推薦現有食材可以製作的菜單等功能。而不是僅僅在一台冰箱上,安裝了一個平板電腦用它看視頻看新聞。

  智能筆記簿

  賣點 紙質筆記簿的內容實時同步到App

  不足 不支持一般紙張,必須使用特定紙張

  最近有很多企業都推出了這一類的智能筆記簿,通常是一支智能筆加上一些專用筆記簿或紙張組合銷售。初次使用它的時候感覺很神奇。因為專用筆記簿採用點陣式印刷,智能筆筆尖的攝像頭部分就可以識別出我們的筆記,甚至可以區分不同的頁面。在書寫的同時,打開對應的App,這些筆記就可以實時地同步到App上。

  但使用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其實我真正需要的是一種隨時隨地可以進行記錄筆記的工具。如果我為了記錄一些隨機的想法,要隨身攜帶特定的筆記簿和筆的話,其實它的便利性和實用性是打折扣的。

  智能防丟器

  賣點 物品防丟,方便找尋

  不足 使用頻率低

  大家是否有經常找不到東西的情況?只要在你經常需要找的鑰匙或者這類物品上拴上一個「智能防丟器」,在你找不到它的時候,啟動手機裏的App,發送信號,它就會發出聲音,告訴你它的位置。是的,這就是它的理想使用場景。

  智能防丟器採用了低功耗藍牙模組,只要一顆紐扣電池,即可發出數個月的藍牙信號。我們需要將它和我們的手機進行配對,這樣當它超出手機藍牙信號的覆蓋範圍時,就會發出警告聲。又或者當它在我們手機的藍牙信號範圍內,需要尋找這個物品時,我們可以通過藍牙向它發送信號,從而找到它。

  但是真實使用過程中,我們可能把鑰匙放在包內,而人拿着手機去其他的地方,如果我們開啟防丟模式,只要手機和這個防丟器的藍牙斷連,它就會發出警告聲。另外,如果我們不在它的藍牙信號範圍之內,即使通過手機App也無法找到它在哪裏。藍牙的信號覆蓋範圍最多也就是幾十米,在大多數情況下,這個防丟器並不實用。

  結 語

  本期與讀者分享了一些我購買過的並不太實用的「黑科技」產品,我們感慨生活中有各式各樣的創新點子和產品,它們能夠在某個場景,解決我們的一些痛點。但很多時候,它們並不是萬能的。在購買之前需要冷靜思考一下,問一問自己到底需要什麼,這個產品能給我們帶來多大的滿足,讓我們做一個理性的消費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