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書推介\《中國妝束》

時間:2020-09-14 04:23:17來源:大公報

  《中國妝束:大唐女兒行》嘗試以考古發掘所見唐代文物為基礎,對照傳世史料或出土文書中的記載,以唐人的眼光重新解讀當時真實的女性妝束時尚。書中上溯至隋,下及五代,以綺羅(衣)、琳琅(飾)、粉黛(妝容)、髻鬟(髮式)四個篇章,一一考證分述當時各類妝束的名稱、款式和組合搭配。選取大家熟悉的歷史人物:楊貴妃、武則天、上官婉兒、聶隱娘、同昌公主……依據現有的考古成果加以適當推測,復原各個人物當時可能妝束,服裝、首飾、髮型、妝面、場景均有據可考。

  本書由左丘萌撰寫,末春繪製。左丘萌為自由撰稿人,現居成都。希望寫出有溫度的歷史人文故事,至今筆耕未輟。輾轉從事中國古代服飾研究工作,著有《到長安去:漢朝簡牘故事集》。末春為獨立畫師,手藝人,現居杭州和景德鎮兩地,畫畫的同時進行陶藝釉下彩創作,繪畫作品「滬上花」即將出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