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內地支援隊抵港 普檢下周預約\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時間:2020-08-22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內地支援香港核酸檢測的50名隊員昨從深圳灣口岸過境抵港,將協助實施社區普及檢測計劃

  民間冀望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千呼萬喚始出來」,備受疫情困擾的香港迎來曙光。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援下,普及檢測將於9月1日展開,下周開始網上預約,全港6歲及以上無病徵的市民均可自願免費參加。中央派出的50人檢測支援隊昨抵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呼籲市民踴躍接受檢測,這不僅有助阻截疫情在社區蔓延,亦令政府有基礎放寬針對疫情的限制措施。

  一次過普及社區檢測9月1日展開,下周開始7天網上預約期,政府預計檢測為期7天,亦會視進度延長最多7天。所有持香港身份證、無病徵的市民均可自願參加,惟6歲以下兒童、有咽喉病症者等不適用。

  在7天預約期內,市民可在網上登記預約,只須填寫姓名、身份證號、聯絡電話、檢測地點及檢測日期時段。若檢測結果若為陰性,市民會收到短訊通知;若為陽性,衞生署則會致電聯絡並安排隔離治療。

  政府正於18區物色面積大、通風好的合適室內場所作為檢測中心,包括社區會堂、體育館、學校等。檢測中心每日早上8時至晚上8時開放,每小時清潔消毒一次。市民將按預約情況分時段入場檢測、避免過度聚集,入場前須量體溫。受過相關醫療訓練者將負責採集鼻腔和咽喉的合併拭子樣本,每一檢測隊均由具經驗的註冊醫生任隊長。

  政府強調,所有樣本、個人資料都不會送出香港,完成檢測便會銷毀或刪除;樣本瓶上亦不會標示個人資料,檢測機構只會知道樣本瓶序號。政府稍後會進一步公布檢測安排詳情。

  及早找出潛伏在社區隱形患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率多名官員舉行記者會表示,普及檢測得以推行,有賴中央支援使香港檢測能力大幅提升。擴大檢測的目的是實現「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從源頭入手,及早找出潛伏在社區的無病徵感染者,切斷社區傳播鏈,阻截疫情蔓延。

  對於部分人不參加檢測或令成效打折扣,林鄭月娥回應說,要考慮社會對抗疫措施的接受程度,也正因此,在香港實行持「健康碼」出入商場、食肆等場所的措施,並不實際。她說,公共衞生危機當前,大眾須放下個人考慮,以客觀正面的態度看待普及檢測,不要再抹黑、分化。她又表示,普及檢測將令政府有基礎放寬針對疫情的限制措施。

  普及檢測需投入大量公務員人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將負責統籌。他表示,雖然普及檢測屬自願性質,但政府呼籲市民踴躍參與,「要為自己身邊所關心所愛的人、為勞心勞力的醫護、為我們的社區、踴躍參與普及檢測,這是為己為人。大家同心,才能打贏這場抗疫持久戰。」

  中央承擔費用援港抗疫

  目前獲衞生防護中心發出檢測資格的化驗所逾30間,每日總檢測量逾10萬。政府相信,充足的市場供應會使檢測費用回落,不再需要一、二千元,有助市民滿足須出示檢測陰性結果的出行條件,例如配合與內地往來所需的「健康碼」。

  在中央政府的支援下,今次普及社區檢測的費用全免。中央此外還支援香港在亞博館興建「方艙」社區治療設施,配置1000張病床;並將在亞博館旁的3.2公頃土地上興建臨時醫院,提供可容納逾800張病床的負壓病房,費用亦都是中央承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